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人才为何不愿留在“一般”的地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7 15:32:36
    语音播报

    人才为何不愿留在“一般”的地方

    近日,一则开篇即为“首先坦白,学校很一般很一般。”、“交通情况暂不‘高速’”、“人才引进政策待遇一般”的贵州地方高校--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招聘启事在网上蹿红,被称为“最实诚高校招聘启事”。在大家纷纷感叹佛系“话风”的同时,却又不禁让我们唏嘘几声。

    是什么让他写出了如此“接地气”的招聘启事?可能更多的是当前社会对于人才不愿留在“一般”地方的无奈。

    不知在什么时候开始,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早已经为争得人才,留住人才打得不可开交。不像一线城市对人才有自然的吸引力,中西部城市和偏远地区为引进人才,想出的办法更是层出不穷,武汉喊出支持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长沙提出五年吸引100万人才,西安也提出“五年投入38亿,引才育才100万”的目标。可是人才们却一点也不动心,心里默念着巴尔扎克告诉他们的话“离开了人才荟萃的中心,呼吸不到思想活跃的空气,不接触日新月异的潮流,我们的知识会陈腐,趣味会像死水一般变质。”他们不愿让“一般”的地方把自己也变得一般,当然也不愿留在这“一般”的地方。

    常格不破,人才难得。破解人才不愿留在“一般”的地方难题,还是要从对人才引进的方式着手。传统的人才引进的政策不外乎户籍政策、住房优惠补贴以及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三大类型,不论地方政府还是企业都是在物质条件和岗位条件上不断加码,却忽视了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和自身城市内外部环境的建设。一方面,想要留住人才,不只是需要短期的激励措施,而是需要一种长效机制,要以地亲血缘为连接纽带,以党管人才为政治引领,不断提高人才引进和开发的精度,增强其政治认同感、组织归属感、集体荣誉感,努力打造一种更为稳固的人才集聚模式;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城市的外部环境以及文化软实力。所谓“人择明君而臣,鸟择良木而栖”,“一般”的地方更要时刻清楚自身所处的位置,更要明确引进人才是为城市建设这一根本目的,不要留住了人才,却流失了建设。

    所以,眼下的人才引进是时候换个思路,把人才引进策略的步调迈得更稳一些,不必急着拼谁出手更阔绰一些、下手更快一些,回归本源,为各类人才搭建一个公平的发展空间,进而为国家和地区发展建设助力,真正让人才留在这看起来“一般”却又能大有作为的地方。(杨钦然)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