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逃票莫以诚信为代价损坏公众利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7 15:49:24
    语音播报

    逃票莫以诚信为代价损坏公众利益

    近日,一男子拿张“打补丁”车票,在苏州火车站被工作人员拦下并报警。民警发现,车票上的“北”字和“168.5元”的字样是贴上去的,男子称为“省钱”,现已被拘留。(4月15日东方网)

    买票乘车,天经地义。一个人既然生活在文明社会中,就应该具备诚信、守法遵规的公共责任,然而每个人对诚信的理解及是否能够践行诚信做人,却各不相同。“省钱”逃票,不仅有违市场公平秩序,损坏公众利益,更给自己带来抹不掉的诚信污点,因此“收获”牢狱之灾实属咎由自取。

    铁路运输企业不仅承担了客货的运输职能,同时承担了更多的社会公益职能,其具有社会公益性,另外因为客观存在的制票、检票系统的传统局限和漏洞,导致部分诚信缺失的乘客产生不当得利的思维,采取伪造、涂改、过期车票或伪造乘车减价凭证、无票逃票或买短坐长、借用他人乘车证件乘车等不法乘车行为,它不仅危害整个乘车环境和秩序,最终损害的是广大旅客的出行利益。

    乘坐火车逃票,已经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了。可以说在全国铁路交通运输范围之内,几乎时刻都有人在逃票,以各种各样理由、以及千变万化“层出不穷的”逃脱方法来逃票,这样的行为不仅是人性道德的败坏,给社会和自己的家庭抹黑,更是给他人带来了不公平。 (韩吉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