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高铁限乘让“老赖”们再不敢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4-28 10:31:04
    语音播报

    高铁限乘让“老赖”们再不敢赖

    4月13日,一名长期失踪的“老赖”,因乘坐高铁被限制购票主动到法院要求还款。郏县法院执行局成功执结该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4月19日《河南日报》)

    近些年,高铁、动车无论是从运行速度、舒适程度、覆盖范围、安全系数都有了质的飞跃。高铁、动车与飞机性价比差距的缩小让更多的消费者弃飞机选高铁。铁路的迅猛发展让限制登机的“老赖”出行惩戒约束作用越来越小了。

    高铁,将“老赖”们拒之门外,依法对其进行信用惩戒,在社会上才能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倒逼和规范这些失信者的行为。对于债权人、社会正义主张者以及法治都会感到一种快意,这是来自法治的正义和善意。限乘“老赖”也起到了真真实实的效用,就如新闻中提到的这名长期失踪的“老赖”不正是在“寸步难行”之下主动还款? 

    人无信而不立,国无法而难安。为此,增加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的内容与力度,就是惩罚失信人最好的办法。当前全社会正在践行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从而提醒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遵纪守法,要讲究诚信,诚实才是做人之本。只有拥有诚信的人,才会促进社会文明、和谐、公正、公平,减少社会矛盾,那么,社会每一个角落才会有着更多欢歌和笑语。

    企业需要诚信,个人需要诚信,社会需要诚信,谁不讲诚信,就无立足之地,谁就要接受法律的制裁与约束。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和多管齐下,更有实效的让“老赖”们再不敢、不能、不想成为“老赖”。(韩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