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姜悦:请还朋友圈一个快意江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3 09:23:20
    语音播报

    姜悦:请还朋友圈一个快意江湖

    近日,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在哈尔滨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哈尔滨市夫妻跳楼,因为帮人砍价,卡里所有钱60多万都没了。”(4月30日,生活报)

    五·一小长假,哈尔滨这座城市在朋友圈着实火了一把,不是因为东方小巴黎的旖旎风光,而是一则“嫁接”到哈尔滨市的“夫妻跳楼”视频。

    相信不少人,都喜欢没事刷刷朋友圈,看看朋友的新动态,也一定有过这样的疑惑——我是不是又随手点开了淘宝?养生专家又攻克了疾病基因?张三家的娃娃又参加比赛求投票?朋友圈,成了微商的天堂、养生的课堂、求助的广场,当然,也成了谣言滋生的土壤。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自媒体繁多的时代,人人都可以是网络舆论的参与主体,但当前我国网民素质参差不齐,对科学知识及法律法规相关知识的储备量存在差异,导致很多人只是为了博人眼球便随意制造言论,不自觉的给社会和民众带来不良影响。

    上个月,一篇拥有10万+点击率的造谣文章被“嫁接”协和医院的权威外科医生身上,称将一些中药研磨成粉末服用,就能达到血栓即化、血管即通的神奇功效;这个月,一则惨烈视频被“嫁接”到哈尔滨,称一对夫妻帮人“砍价”导致银行卡内钱款丢失,不堪打击双双跳楼。诸如此类的信息大肆流传,产生的影响也在几何级发酵增长。试想,如果患者对“独家秘方”“彻底治愈”信以为真,从而耽误了正规就医,后果将不堪设想。而不去考证真实性的转发,无异于杀人的帮凶!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笔者却认为:鸟大了,什么林子都敢飞。不是因为朋友圈受众广,才会产生谣言;而是因为造谣的成本低、谣言能够博人眼球,才会在朋友圈转发扩散。有的人利用“剧毒”“恐怖”这样的字眼制造恐惧心理,将不实信息修改信源、篡改标题不切实际的夸大散播;有的人利用“快看”“惊爆”这样的字眼抓住好奇心理,将不实信息编造拼接、恶意删减后公开散布;有的人利用大众的爱心、善良进行道德捆绑,用“不转就会怎么样”的说辞打开了一个恶魔的世界。

    谣言,是一把伤人于无形的匕首。网络辟谣不仅需要政府提升对网络谣言传播的监管查处力度,更需要网民提高自身鉴别力,不造谣,更不能传谣。谣言止于智者,还朋友圈一个“刀剑诗酒”的快意江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