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重磅言论
  • 分享
  • 城市人才新政,应多向农民工开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4 09:19:22
    语音播报

    城市人才新政,应多向农民工开放

    近日,西安公安官方微博发出重磅消息,户籍新政再推新举措,全面开放在西安创业的35岁以下企业法人、股东和企业员工,落户大西安。

    这项无关资历和学历,只为创业者助力的落户新政,让没有高学历的农民工扎根城市,成为现实。西安大学生小香说:“这个的要求应该是比学历还能更方便一些更好一些,也等于是向劳动者致敬,挺好的”。

    长期以来,户籍制度成为阻碍城市化进程的重要原因。中国政府也意识到将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的必要性,并已经制订计划,2020年之前给1亿农民工城市户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经济快速增长,得益于“人口红利”。政府逐步放开对人口流动的限制,“人口红利”才得以释放。如今,人口形势大变,从前几年各地闹“民工荒”,演变为现在的“人才荒”。人口迁移流动对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各地对外来人口态度出现反转。

    5月2日,《人民日报》一篇公众号文章《这些城市,正在拿命欢迎你》,说到了很多城市又一轮推出落户新政,比如杭州,满一年社保就可以落户;天津、长沙、郑州租房就可以落户。可见,各地日渐宽松的“落户新政”,是农民工进城发展的“福音”。

    当前,我国外出农民工超过1.6亿人,其中30岁以下的“新生代农民工”约占6成,这些80后、90后的农民工,大多有一技之长,是所在单位的中坚力量。对于他们而言,城市环境良好,发展空间更大,十分具有吸引力。到城里安家立业,作一个“新市民”,成为不少农民工的新追求。

    当然,户籍政策还应该不断向前推动,要让农民工安心扎根城市,还必须让他们拥有和城里人平等的社会保障,享受和城里人同等的公共服务,只有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方面得到保障了,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也是城市的主人,他们才能安心扎根城市,为城市的建设尽心尽力,中国的城市化也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

    不拒绝农民工落户的城市,才更有希望。(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