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杨毅辰:滥用官威失大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4 09:43:04
    语音播报

    杨毅辰:滥用官威失大节

    5月2日,有记者从河北邢台市政府相关知情人士处在地图中查看了解到,近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威胁交警”的奥迪司机确认为邢台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八科主任科员许红彬,已临近退休。目前,许红彬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本人也做出深刻检查,“现在压力很大”。(2018年5月2日 中国新闻网)

    限行日上不限行,缘由是“我就是管交警的!”嚣张的官威让人生厌。将狠话放出来,目的是想利用权力之便逃避该有的惩罚,但他错了,权力的任性只能说明无知而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到最后事情被爆出来了,狠话放出者开始压力大了。为何压力大?其中原因众多,但笔者觉得可能遭到“炮轰”,面子挂不住,领导开始教育,于是自己也开始慢慢觉察滥用官威的影响恶劣,于是压力自然慢慢就大了。

    而且针对此事件,不禁让人发问,怎么当初滥用的时候压力不大?难道说滥用官威是常事?事情曝光了开始压力大了,那么如果没曝光呢?是不是就可以直接逃避交通惩罚了?这一串串的问号背后折射的是官威的滥用,党员干部自身修养不够,自律不够的问题。

    著名法学家孟德斯鸠说过:“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上述当事科员的言行,其实也多少透出官威、特权意识的魅影。觉得我是你的上级,你凭什么罚我。其实类似这样的想法、做法至今还有一些地方存在。2018年3月,梅州市人防办副调研员梁青晖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并在与他人车辆发生碰撞后交警处置过程中,以暴力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最后被依法逮捕。他的行为他的言论更是官本位在作祟,平时作威作福惯了,更不知道官威应该是何时用,怎么用,而去滥用最后“杯具”了。

    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明白权力不能滥用,更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凡是犯了错误了就应该承担责任,不能妄图去随意“消费”权力,让权力变为保护伞,自己在保护伞下横行霸道。诚然,官员需要有威严,但必须在服务群众中去获取、在人民满意中去检验、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中去树立。要懂得以德服人,而不是以官位、官威去压人,压人一头的服从,只是顺从,不仅给党员干部自己抹黑,也会在百姓心中留下污点。

    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小节”管不住,“大节”必失守。作为领导干部,既要管好八小时以内的工作圈,也要管“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牢记身份严格自律,爱惜羽毛珍惜前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