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完善“随手拍”,抒写“交通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7 16:41:31
    语音播报

    完善“随手拍”,抒写“交通美”

    发现车辆违法问题,拿起手机,拍下两张照片或一段视频,就能第一时间将问题反映到管理部门……河北高速交警“网友有奖举报平台”自2月9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得到网友积极响应,截至4月23日共收到网友举报交通违法信息2360条,995台违法车辆被查处。这一“全民共治”新模式不仅为高速交警查获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重要线索,还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交通管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整个社会的交通安全意识。(5月7日河北新闻网)

    “随手拍”活动在高速公路的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人欢欣鼓舞。不过,要想让这个好效果成为美丽序曲,演奏出一曲交通文明的美丽乐章,还需要不断完善。完善“随手拍”,方能抒写“交通美”。

    要通过教育完善,提升“随手拍”的质量。这里的教育就是教育公民正确的辨析高速公路上的违规行为,这个教育,一方面是通过宣传,普及交通知识,让公民明白哪些行为属于交通违规,提高公民的辨识力;一方面是通过讲解方法,帮助公民学会正确的拍摄,既针对焦点,又保护自己。“随手拍”的质量越好,越利于公路交警快速解决问题。“随手拍”是好事,还还需要好方法引导,提高公民“随手拍”的质量。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要不断研究对于违法行为判定的方式方法,通过对规则的完善,让网友的举报行为更加方便有效,这是对公民“随手拍”的助力,让人欣喜。

    要通过制度完善,凸显“随手拍”的效果。凸显“随手拍”的效果,就是要让“随手拍”发挥出巨大的威力,就是要让“随手拍”具有权威性。要达到这两个标准,一是我们对于“随手拍”的处理要快速及时,为此,我们必须建立公民随手拍的及时回复制度,处置制度。二是要建立制度防范“随手拍”专业户。比如,规定对举报人当日多次举报的,设立奖励上限,单日奖金不超过最高举报奖的10倍。当然,随着“随手拍”的不断实践,还会遇到其他一些问题,为了凸显其效果,我们要不断进行制度完善,让完善的制度助力“随手拍”效果更完美。

    要通过奖励完善,增加“随手拍”的效益。现在,对于“随手拍”的奖励是红包奖励。笔者认为,这个奖励可以不断充实,不断完美,可以进行多样化奖励。比如道德积分,比如文明奖励,等等。我们要通过奖励的完善机制,调动公民“随手拍”的积极性,让“随手拍”成为公民道德实践,成为公民素养提升的一个载体。

    目前,全省高速公路5847公里,点多线长,执法警力有限,很难监督到每一起违法行为。一些机动车驾驶人在没有交警和电子监控设备的路段,总是抱着能逃避处罚的侥幸心理以身试法。要弥补警力不足,要打消人们的侥幸心理,就必须调动起全民参与“随手拍”的积极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任何违规行为都难逃群众的监管法眼,“随手拍”是打造全民监管的很好探索,我们期盼其不断完善,让河北交通更文明更美丽。(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