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以减促加”奏响生态修复曲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7 17:35:35
    语音播报

    “以减促加”奏响生态修复曲

    针对非煤矿山长期患有的“多、小、散、弱”的病症,邯郸市开出了“猛药”——近日,邯郸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非煤矿山关闭整合及加强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通过“关闭一批、整合一批、改造一批”等综合措施,使全市铁矿、采石场、尾矿库总量减少70%。(5月7日 河北新闻网)

    邯郸的非煤矿山很多都是“鸡窝矿”,不成带、不成面,散乱无序。这些散落的非煤矿山周边狼藉一片,尾矿污染处理更是面貌依旧,基本成了“生态撂荒”地带。尤其是正在生产的采石场、石灰窑,扬尘漫天飞舞,遇到大风波及数公里,覆盖了大面积良田农作物,直接危及着农业生产和人身健康安全,这种现象不仅在邯郸,甚至在全国各地山区并不罕见。老百姓把这些制造空气污染的“黑色工厂”称之为“人造雾霾”。

    邯郸市针对这些问题从关闭数量、整合标准、改造要求等多方面提出了近年来实施的标准最高、措施最严的非煤矿山整治行动。一方面明确非煤矿山的关闭条件,另一方面将非煤矿山经过整合改造后,变“减法”为“加法”,使全市铁矿最低生产规模将不低于6万吨,服务年限不低于5年,使非煤矿山的开发和利用更加科学合理。

    非煤矿山整治后期的矿山生态修复工程更为关键,尤其是废弃矿山、包括尾矿的污染治理,是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安全工程”和“幸福工程”。对推进山区综合开发、加快精准脱贫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因此在为邯郸此次“猛药治矿”点赞的同时,更要对非煤矿山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合理开发和科学利用,坚决遏制私挖滥采、破坏山体植被的“掠夺性”开发,从源头上严把非煤矿山开发的关口。同时地方政府要加大行政推动力度,主动出面协调林业、国土、安监、纪检、工商、公安、园林等部门,深入非煤矿山企业和周边地区,搞好实地调研,摸清底数,明确责任企业和责任部门,对非煤矿山生态修复实施综合治理“大包干”。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以减促加”奏响非煤矿山的整合修复曲,使资源开发更加科学合理。(张少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