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婷婷:走出墙根追“小康”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8 09:39:44
    语音播报

    刘婷婷:走出墙根追“小康”

    脱贫在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主观努力,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政府“帮一把”,自己还要“蹬一脚”。这样,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才不会有人掉队。(5月7日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这就意味着脱贫攻坚也同样处在了关键时期,如何破解脱贫难题、增强脱贫动力、提升脱贫实效,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了我们当前的重中之重。那么如何打赢脱贫战呢?有的提出产业扶贫;有的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促进乡村医保、教育全面化等等。但是,除此之外,我们认为精神扶贫才是提升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首要的任务。

    之所以提出精神扶贫是因为如今出现了一些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要懒懒到底,政府来兜底”等不良现象,有的认为“国家的不拿白不拿”,不愿脱、不想脱,争着建档立卡当贫困户,甚至有人坐享其成,不劳而获,把争当贫困户、低保户当成一种荣耀。这些现象的产生让我们不得不深深反思,这些思想的产生严重影响了脱贫攻坚的进度。因此,进一步推进脱贫攻坚,提升脱贫质量,必须解决好脱贫攻坚中的“精神贫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这就要求在扶贫脱贫项目中,要加大对知识教育与传统文化等的扶贫力度。在增强贫困户的硬实力的时候也要增强软实力,倡导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摆脱“精神贫困”,要树立贫困户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的自信心。湘中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的“流水潺潺,良田遍野,漫步村道,丘陵美景尽收眼底。踏遍村里的土地,看不到一小张废纸、一小节鞭炮,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干干净净。”村里22公里道路硬化、人畜饮水、农网改造等工程,都是全体村民自发筹劳建设的。他们村庄的成功脱贫靠的不仅仅是政府“帮一把”,还靠自己还要“蹬一脚”。总之,精神扶贫更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在物质脱贫的之前要先让其精神脱贫,这样政府、社会、自身一起努力才能漂亮的打赢攻坚战。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