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从快递小哥夺冠反思健身热潮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8 15:17:49
    语音播报

    从快递小哥夺冠反思健身热潮

    “李大雁马拉松比赛夺得了第一名!”最近一段时间,这个消息在河间市西诗经乡东村不胫而走。“能获得第一名,我特别高兴,也觉得非常幸运。”在北京从事外卖工作的李大雁说,他是河间市西诗经乡东村人,多次参加马拉松赛,也拿过很多奖项,没想到这次真的拿到了第一名。他的方式很独特:不在一个固定的场地跑步训练,而是跑着送外卖,既能干工作,又能达到训练效果。(5月7日 河北新闻网)

    不少网友们点赞,一方面是感到意外,长达42.195公里的全程马拉松赛,不是经常健身的跑友也未必能完成,平时工作那么忙的快递小哥李大雁居然拿了第一。另一方面也有惭愧:看来以后自己也要加强锻炼了。快递小哥尽管工作繁忙仍然十几年不间断的锻炼,但现在我们相对工作轻松的上班族却把去健身房都当成一种“奢侈”的生活方式。

    随着时代的变化,运动热潮的背后折射着人们生活方式的转变。当前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是:“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很多朋友同学之间的聚会,聊天时都会不知不觉聊到健身话题,比如谁又去哪个城市参加马拉松了、谁每天坚持走几万步等等。不难看出,体育健身,已经逐渐成为不少人当前生活的“刚需”配套。

    因此一方面我们要学习快递小哥李大雁持之以恒坚持锻炼的生活方式,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去投身到体育锻炼中,以更加健康的体魄去迎接人生中的挑战。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在大力举办马拉松等全民健身比赛的同时让老百姓真正受到感染,让他们的健身意识真正得到提高。

    当然,对于马拉松比赛的主办方,在进行普及宣传时,要注意引导人们将跑步作为一项常规的健身项目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同时赛前组织急救和自救常识宣传和培训,使这项大众参与性高的活动达到趣味性和专业性的统一,只有让健康科学的跑步运动成为习惯,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城市马拉松才能跳过“一阵风”似的狂欢,一年又一年地持续下去,逐渐成为新的城市名片。

    体育锻炼是一生的事业,希望快递小哥李大雁的事迹能感染更多的人热爱运动。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为自己确定一个小小的目标:今后加强锻炼,争取明年跑个“半马”或“迷你马”。也许正因为每天的小目标,我们得到的将是不一样的自我。(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