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殷建光:公民配合执法才有面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9 16:55:49
    语音播报

    殷建光:公民配合执法才有面儿

    5月5日,一则“司机索要执法证”的视频在朋友圈流传。事情发生后,(河北)衡水市公安局高度重视,责成冀州警方成立专门调查组,查明情况,依法处理。经过调查,目前,视频中驾驶员因阻碍执行职务被行政拘留十日。(5月9日澎湃新闻)

    违法司机为何要索要执法证?一是不懂法,他不懂得,辅警执法是不需要执法证的,他们也没有执法证。根据有关规定,警察只有警官证,没有执法证。案件中工作人员是公安机关正式聘用的辅警,同样适用,这个司机无知就无畏;二是为了面子。有些公民违法了,自己也知道不对,但是为了挽回面子,就任性作为,强词夺理,其实,反而失去了大的面子。我们的公民应该懂得公民配合执法才有面儿。

    为何配合执法才有面儿呢?一是彰显了自己的文明素养,文明素养是一个人最大的面儿;二是现实对法律的尊重,尊重法律才能打造公民的面子。公民如何才能养成一种配合执法,打造面子的自觉性呢?笔者认为,需要从三个方面努力。

    理性不任性。公民违法了,自己不要着急,要理性认识自己的行为,既然违法了,就要主动担当责任,要知道违法已经犯错,任性更是错上加错。当然,公民也应该多学法律知识化,提高自己的法治素养,不要做个无知无畏人。只有懂得法律知识了,才能懂得更好敬畏法律,才不会任性。

    尊重不对立。尊重执法是公民的基本素养,这应该是公民的基本操守。作为公民,应该懂得,执法者是为人民服务,是为了集体秩序,为大家服务的,不是专门针对你自己的。他们针对的是违法,谁违法就要对谁执法,这是保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这是良好社会秩序的保障。作为公民,应该走出小我,走向大我境界,尊重执法。

    沟通不侥幸。其实,这个司机之所以向辅警叫板,就是存在一种侥幸心理,认为自己的蛮横可以取胜,这当然是死胡同。其实,这是不懂得沟通的表现。违法了,要用沟通为自己打造一个改正错误的好道路,这是配合执法,也利于自己改错,这才是最聪明的办法。侥幸必然打造不幸,被拘留10日是一个警钟。

    违法行为人刘某对自己的行为表示后悔,称自己缺乏法律知识,没想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当然,也丢了更大的面子。公民违法,第一要做的就是配合执法,这是公民公责,这是公民担当,这是找回因为违法失去的面子,这样,才能有面儿。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