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耍官威的“抖派”干部要不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09 17:10:01
    语音播报

    耍官威的“抖派”干部要不得

    昨天,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引起广泛关注。除了受贿,中纪委对孙政才的通报中,第二句便是“讲排场、搞特权”。对此,中纪委机关刊将其定性为“拥权自傲”。文章称,这种人把权力、职务当作高人一等的标签,与下级、群众接触时两眼朝天、吆五喝六、口大气粗。而对他们深恶痛绝的群众,给他们量身定做一顶帽子,叫“抖派”。(5月9日长安街知事)

    “抖派”是一个非常形象的提法,这样的干部就是特权思想在干部身上的外在表现。他们走官步、打官腔、耍官威,追求鹤立鸡群,讲究与别人“不一样”;处处不忘彰显身份,浑身炫耀权力神气;对下属喝五吆六,对群众高高在上;他们以抖权力威风为荣耀,以抖官员架子为光荣。除了“拥权自傲”的孙政才、“行权任性”的季建业,搞特权的反面教材还有“越权享受”的苏树林、魏民洲等人。

    这样的“抖派”干部,下属不满,因为这样的干部权大一级压死人;这样的“抖派”干部,群众不爱,因为这样的干部根本不听群众疾苦;这样的“抖派”干部,党不喜欢,因为这样的干部只追求个人利益打造政绩作秀,割裂党与群众的血肉关系,阻碍社会的和谐发展。今天,我们走进新时代,这样的“抖派”干部是绊脚石。

    如何防止干部成为“抖派”干部?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用求真精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在这里,关键是“求真”,要督促党员干部真学习,尤其是要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真学习,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断锤炼其思想,让其正确对待权力,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走出把权力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发家致富的“帮手”的错误认识,真正把权力当做为人民服务的工具。二是全程监管机制,加强对党员干部言行的约束。所谓全程监管,就是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工作进行监管,一方面制定明确的工作规范,约束言行;一方面是录像监管,防范私下违反。三是群众考核制度。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评价往往是对官员素质最准确的概括。一些腐败官员在民间的段子就是最好的证明。我们的组织部门要建立群众考核官员制度,这个考核不是进单位,而是去他所管辖的民间,让老百姓的评价成为官员工作的尺子,这样,官员才能放下架子,敬畏百姓。

    新时代拒绝“抖派”干部,这样的干部抖落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抖落了人民公仆的责任担当,新时代需要的是与下属牵手,与群众连心的平易近人干部,他们不抖官员的威风,他们在和蔼可亲中释放的是对下属的关爱,对人民的亲情,是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