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乡村振兴”呼唤“捡石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0 12:57:54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呼唤“捡石人”

    井陉县苍岩山镇汪里村年过半百的农民李添兵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捡石头”。十几年来,他已收集了300多块奇石,这些石头当吃不当穿,有人来高价收购都不肯卖。他想在村里办个奇石展,和奇石爱好者们一起交流。(5月10日《燕赵都市报》)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等,不能靠,必须主动出击,用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井陉县苍岩山镇汪里村年过半百的农民李添兵就是这样的人,他捡起的是石头,打造的是一种振兴乡村精神,昂扬的是一种振兴乡村情怀。如果乡村农民能够人人找到自己的爱好,铸造自己的兴趣,打造自己的事业,那么,乡村振兴成果就会很快显现。

    呼唤用真爱链接“石缘”的“捡石人”。 李添兵说,人要是爱上什么,就会留心什么,只要留心,在哪儿都能捡到心仪的石头。这就是真爱链接“石缘”。捡石头如此,做其他工作也如此,只有付出真爱,才能有各种美好之缘和你牵手。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真爱,需要用真爱找到自己的那个事业,这个地方的那片天空,乡村振兴必然千村千面,万紫千红。

    呼唤用辛苦打造甘甜的的“捡石人”。 有一次,李添兵出去捡石头忘了带吃的,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饿得头昏眼花,但看到一块有25公斤重的仿泰山石,他硬是忍饥挨饿将它扛回住处,后来又背着它坐火车倒汽车,走了几百里地运回家。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付出辛苦的精神,只有付出辛苦才能打造出甘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必须付出辛苦,用辛苦去拼搏才能成就磅礴,乡村振兴的甜美战果才能飘香。

    呼唤用淡泊谱写传奇的“捡石人”。有一次一个外地的奇石爱好者来到他家,想高价收购他的几块奇石,李添兵死活不肯卖。他说,每块辛辛苦苦收集来的奇石都是自己的心血,不卖。这就是淡泊金钱利益,一个人如果能坚守这样的心态,必然能够在自己喜爱的事业中谱写传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需要这种淡泊金钱精神,只有永远以事业为重,乡村振兴的大业才能蓬勃繁荣。

    村里很多乡亲都来欣赏他收藏的奇石,还有很多附近村庄的村民甚至外地的奇石爱好者过来参观交流。李添兵准备在村里举办一个奇石展,如果效果好的话,还想建一个展览馆,这就是他用自己的努力打造的独特乡村文化,这种独特乡村文化业必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精神能量。爱心润石铸精彩,辛苦奉献成甘甜,淡泊名利写传奇。李添兵用自己的捡石人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乡村振兴”呼唤“捡石人”,呼唤更多用自己的努力升华人生,打造乡村精彩的“捡石人”。(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