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抄袭之风,应该刹一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0 13:39:30
    语音播报

    抄袭之风,应该刹一刹

    近日,四川内江18名领导干部因抄袭拼凑述责述廉报告被处理事件,成为大家关注的网络热点。事情缘起于今年初开展的一项检查。东兴区纪委监委在检查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2017年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的报告存在照抄照搬、相互抄袭的现象:有的把2016年的报告改个时间,就变成2017年的;有的把报告中的“十八大”直接改为“十九大”;有的两份年度总结,95%的内容相似……(中国纪检监察报2018年5月2日)

    述廉述责报告本是领导干部每年都要开展的常态性工作,是对一年来在履行职责和执行廉洁纪律方面的一个总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理应全面如实地向党组织如实,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监督。照搬照抄,折射出的是日常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这既是对组织的不负责,同时也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现实中,材料文章抄袭,比较常见:照抄照搬往年报告,相互抄袭不做改动,“复制+粘贴”胡乱拼凑,“拿来主义”交差算数……前不久,就有同事找笔者要学习十九大报告心得体会,想直接把名字一改交差了事。

    这种抄袭之风,应该刹一刹。

    干部抄袭现象看似小事,却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警醒。这种抄袭行为从表面上看是文风问题,实质反映的是缺乏担当,作风不实的表现。

    笔者认为,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要从自身做起,加强学习,勤恳工作,不断总结提炼工作经验,以扎实的作风书写“述职篇”,同时,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问责,要敢于跟“形式主义”说不。这一点上,内江市的做法就值得点赞。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领导干部应摆脱“文牍主义”的窠臼,多做“实干派”,少当“文抄公”。应该以实绩为导向,多做实实在在的大文章,才能换来真真切切的幸福感。(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