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王爽:“复合型”中药材,能制好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0 14:05:29
    语音播报

    王爽:“复合型”中药材,能制好药?

    记者调查发现,市场内,覆盆子的价格从10块/公斤到200块/公斤,最高相差近20倍。市场里的药商告诉记者,要想降低成本,就要往每公斤200多块钱的覆盆子里掺上每公斤四五十块钱甚至几块钱的次品和假货。(央视新闻 5月9日)

    覆盆子是一味常见的中药,古方多用于益肾和止血。市场上使用山莓和树莓进行掺假,但山莓和树莓却毫无药用价值。除了覆盆子,200多一公斤的蔓荆子经掺假“复合”后每公斤只售20多元。这些“复合型”中药材以其低廉的价格赢得了一些药厂的青睐,销量大,盈利高。

    药,是可以治病的东西。生病时,人们往往寄希望于药到病除,但这掺假的中药材既不能直达病灶,解决病患疼痛;还可能因为掺杂其他材料,进一步导致病情的恶化。本应是救人命,治人病的苦口良药,却可能进一步加大患者的病情。“复合型”中药材制不出治病救人的好药。

    这“复合型”中药材是怎样被药厂包装使用销售出去的呢?原来药材的采购和检测都是药厂自己进行,为了降低成本有些厂家会专挑这些便宜的“复合型”药材采购制药销售。但他们会专门购买使用一些货真价实的中药材制造样品以备药监部门的抽查。而监管部门就这样被这为其量身定做的药品糊弄过去了。

    近年来大众往往关注更多的是食品安全,因为药品安全监管相较于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更成熟,更严格,人们对药品的信任度高。但不法分子为了高额的利益去制假贩假的事件正在一点点瓦解掉人们对药品的信任。中药材不是食品,更不是普通的商品,它关系着患者能否摆脱病痛,早日康复。

    因此,相关部门要用监管手段将“复合型”中药材扼杀在摇篮中。不能只事后进行监管,要做到事前监管、事中检查、事后抽检,全过程无盲区无真空地带。面对不法分子造假手段的翻新,监管部门应更新市场监管手段,用科技手段杜绝“复合型”中药材等假药的出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