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老人被抬三楼办社保,该刹“坐衙风”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0 16:02:13
    语音播报

    老人被抬三楼办社保,该刹“坐衙风”了!

    一名90岁的老人,因需要回原籍参加社保年审,由家人将坐在轮椅上的他抬进车里,从湖北武汉赶到红安。到达办事单位,又因没有电梯,不得不将老人抬上三楼的办事大厅。(5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如此折腾一个年仅90旬的老人,实在有点冷漠无情。不过,这样的事情似乎我们许多家有老人的公民都经历过。比如办理银行卡,比如办理社保卡,等等,非要与老人面对面不可。说好听点,是为了真实,为了防止作假,说难听点,就是折腾,就是懒惰,就是坐衙作风作祟。

    何谓坐衙作风?就是一些服务部门的工作者认为,我只能坐在衙门为你服务,我没有义务把服务送到你的身边,我没有责任为了你的事情出门跑腿。报道中的这家单位就是如此,你需要服务,我通知了,万事大吉,至于说,你如何来,你是否方便来,那与我无管。要想让我变通,让我下楼,对不起,甭想。

    为何会有这种坐衙风呢?根子里是官本位思想作怪,当然,也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对于外出服务,上门服务,创新服务,缺少补贴机制,鼓励机制。可想而知,我创新工作,我外出工作,我主动工作,没有激励机制,我何必去做呢?索性就来个坐等,你来,我服务,你不来,我不管。于是,就出现了“几分钟的服务,折腾老人千里迢迢,被抬上楼”的怪相。

    “九旬老人社保年审,家人抬着爬上三楼”事件经网络曝光后,红安县要求针对报道中涉及的系列问题迅速整改,举一反三,由县纪委牵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便民服务专项整治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知错就改,值得肯定。既然改错,就要改彻底,首先,要挖出“衙门风”这个“鬼祟”,进行彻底批驳;其次,要拿出改进工作的“干货”,要制定出激励主动服务,创新服务的“真金白银”举措。

    作为窗口单位,落实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相关要求,做好为民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这是必须的责任担当。但是,话好说,事难做,从思想深处刹住“坐衙风”,从行动上出台“好保障”,才能让“服务”不再坐着,真正走起来。(张洪志)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