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党性教育创新莫片面追求“时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0 16:04:14
    语音播报

    党性教育创新莫片面追求“时髦”

    日前,某镇一个投资70多万元的党性教育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引起网络上议论纷纷。党性教育服务中心不新鲜,新鲜的是他们的运作模式和创新的技术手段。原来,这个中心不但可以检验党性,还可以会诊党性、康复党性。其中检验党性这个环节,还使用上了时髦的VR技术来虚拟场景,对党员的党性进行“体检”。(5月7日上观新闻)

    建立党性教育中心,无可非议,但是,接连而来的任性之为就让人惊心了,居然可以参照医院的诊疗模式,提供“体检-会诊-康复”环环紧扣的一条龙服务,甚至还引用了时髦的VR技术,我们不仅要问,这是党性教育还是时髦教育,这是党性教育还是形式主义教育?

    党性教育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如何进行党性教育,要选对内容,要精准,要精深。要用好方法,这个方法要生动活泼,要扎实有效,绝对不能搞形式主义工程。但是,报道中的这个党性教育中心,你只看到了形式,没有看到务实;只看到了肤浅,没有看到深刻。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党性教育中心呢?笔者认为,很大原因是因为我们一些基层管理者在党性教育方面太任性、不人性化。所谓任性就是拍脑袋,搞工程,只图表面形式主义。这样的任性作为要不得,违背党性教育规律,削弱党性教育效果。真正的党性教育应该讲究人性,要教育到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要能够触动心灵,震动心灵,感动心灵,要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个人性的教育需要走到群众中,需要走到生活中,让其成为党员干部的言行自觉。

    党性教育可创新,可用新技术,但是,创新必须创新到党员干部的心坎上,比如让党的理论,党的知识动画起来,视频起来,等等,这样更利于接受;新技术必须能够真正的入心、有效。比如用大数据统计党员干部的群众评价,让其真正体验到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等等。党性教育应该与时俱进,但是,应该多听取党员干部意见,应该多汲取群众智慧,而不应该是任性作为,搞形式,形式上与时俱进不能产生效果上的与时俱进。

    一个党员的党性水平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一个党员的党性修养如何,工作表现是最好的解读。党性教育效果评价必须抓住群众评价与工作实践,这是硬道理。(马啸天)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