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从粮画小镇寻找乡村振兴的“密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06:22:56
    语音播报

    从粮画小镇寻找乡村振兴的“密码”

    5月4日,馆陶县粮画小镇举办了首届世界粮画大赛。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参赛选手以“粮画”这个特殊的载体同台竞技,通过本次大赛更好地传播粮画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5月8日 河北新闻网)

    举办这次世界粮画大赛的小镇,在五年前其实就是冀南平原上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一个贫穷落后的省级贫困村。然而,五年河东五年河西,今天的粮画小镇已经摆脱贫困,破茧成蝶,跻身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成了燕赵大地的一颗耀眼的明珠,绽放着最美的时代光彩,吸引着国内外的目光,纷纷慕名而来。走进她,你就会发现,这个小镇里隐藏着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这把金钥匙就是政府“无中生有”的创新思维。寿东村地处河北大平原,没山没水没产业,也没有文化旅游资源,如何摘掉穷帽子?这就需要当地政府跳出传统发展思路,开动脑筋无中生有求创新。粮画产业也就在此背景下“款款而来”,落地生根。以粮作画,变五谷杂粮为艺术,人物、山水、花鸟等一幅幅精湛的粮艺作品,是艺术的传承,更是艺术的创新,最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昔日围着锅台转的留守妇女,纷纷变身为粮画师,户均增收2万余元。

    这把金钥匙是政府放长眼光的舍得思维。有舍才有得,这话一点也不假。为了打造粮画特色小镇,当地政府不计眼前利益,着眼长远,先投巨资整治村容村貌,美化街道、改造房屋和处理污水等等,为小镇发展打造优美的外部环境,以优美的环境吸引客商入驻。其次,免费装修、减免房租,吸引麦秆画、漆画、葫芦画等手工画户驻村经营,游客从无到有,纷至沓来,推进小镇化茧成蝶的进程。政府的“舍”,换来了人民群众的“得”,寿东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仁感叹:如今,仅粮画体验坊、咖啡馆、微电影院等就有30多处,手工画经营户40多家,门店小铺已经遍地开花,花开过后肯定就是累累硕果。

    这把金钥匙是敢闯敢为的干事胆识。火车跑得快,还需车头带。一个地方的发展,发展的快慢,这是与当地政府的干事热情和勇气分不开的。群众的智慧再高,力量再大,没有政府的总体设计,那也只能是碎片化的小打小闹。寿东正是发挥了领头雁的效应,对当地的发展做出全面规划,以寿东为起点,融合寿南、寿北、法寺村和寿东村一起打造“镇四社区”的万人小镇,建设全国粮画和手工画中心,同步推进产业、文化、旅游大发展,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寿东的蝶变,是当今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是乡村振兴宏伟蓝图的一个生动规范本。“我在小镇等着你”这句镶在篱笆上的温馨标语,召唤着我们走进寿东。(王淑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