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暗访效益”要成“常规动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06:35:36
    语音播报

    “暗访效益”要成“常规动力”

    5月8日,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深入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大厅暗访营商环境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按照全省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要求,切实把“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便捷高效”成为沈阳的城市名片和鲜明标签,切实以可触可感的优质服务取信于广大群众。(5月10日《沈阳日报》)

    这次暗访发现了问题,解决了问题,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但是,改进工作,发展进步,不能总靠暗访,必须学会把“暗访效益”变成“常规动力”。

    让暗访成常规检查机制。所谓暗访,就是不通知的检查,这样的检查,下边没有任何准备,能够查到真实情况,可以有效避免下边工作的弄虚作假,形式主义。我们应该把暗访变成常规检查工作,经常性的悄悄走下来看看,这样的检查成为常规,下边就会把工作做到平时,就不会慵懒,不会懈怠,时时刻刻认真工作,细致工作,谨慎工作,养成习惯,形成良好工作作风。

    让现场剖析成日常反思。报道中,对于发现的问题,现场分析,解剖麻雀,对症下药,效果显著。工作中,应该将这种现场剖析当做一种工作规范。通过现场剖析,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思想认识,总结工作经验,汲取工作教训,推动工作向前发展。应该形成现场自我剖析,互相剖析,群众剖析等崭新工作内容,让群众参与到工作中来,让大家智慧促进工作创新。让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马上办”、人人“钉钉子”落到实处。

    让问题追责成为制度保障。根据调查核实结果,依据相关规定和程序,沈阳市人社局党组、和平区委分别对市医保局、和平区政务审批服务局以及相关责任人严肃作出了问责处理。这种追责处理应该成为常规制度保障,一方面,要写入制度常规,形成制度震慑力量;一方面,要严肃执行,形成制度敬畏。追责贵在严肃落实,严肃落实才能有效果。这个落实应该领导带头,拒绝人情,只有这样,才能让追责变成责任,成为担当。现实中,一些地方追责挠痒痒,必然让人们心中少敬畏,架空制度。

    “服务群众无小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这应该是一种经常性工作,要通过把“暗访效益”要成“常规动力”,促进日常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张金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