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晏一琳:喷字“涉毒家庭”意在警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4:31:14
    语音播报

    晏一琳:喷字“涉毒家庭”意在警示

    5月8日,网络流传一则消息称,广东揭阳市惠来县鳌江镇10户家庭的房屋被喷漆“涉毒家庭”,以达到警示教育效果。相关照片显示,多栋农村房屋被喷上“涉毒家庭”的字样。(5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事件出来后,网络上发出了两种声音,有的人认为:这是典型的“一人生病、全家吃药”,是在给其他家庭成员贴“标签”,如果这个家里有孩子怎么办?会在别人的指指点点中生活,会在歧视中成长,将会有怎样的阴影?有的人为此拍手叫好,这些涉毒家庭不只是简单的吸毒,而是涉及重大制毒贩毒,这些人害了多少家庭?导致多少家庭家破人亡?发出些警示有错么?

    不论是支持与反对,广东揭阳当地已经道歉,并开始整改了。可见,是舆论的胜利。然而,在笔者看来,面对严峻的毒品泛滥形势,这却并非正义的胜利。

    相信,当地公安局绝非给这些家庭贴“标签”,绝非是让“一人生病,全家吃药”,而是基于当地严峻的毒品泛滥形势。揭阳市惠来县地处粤东沿海,全县户籍人口140万人,但由于涉毒问题,2014年先后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情严峻重点关注地区”“制毒严重通报警示地区”。当地警方并非是给吸毒人员的家庭喷字,而我们从网络上看到的这些小豪宅,是制毒贩毒人员的家,甚至可能本身就是一个制毒作坊,从这些地方生产流传出去的毒品,坑害了多少人?当地选取10户制毒贩毒严重的家庭,喷上字体,可以达到警示作用,让更多的老百姓远离毒品,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挽救更多的人。

    我们不应该用惯常思维去考量官方的行为。因为,这些违法犯罪分子,是严重的危害社会的一群人,而这些“涉毒家庭”,本身可能就是制毒工厂,在这些地方喷漆,引以为戒,其最大的作用就是警示。而且,喷漆“涉毒家庭”的行为是得到当地村民同意的,不过,远在千里之外的很多网民们却坐不住了,要为这些制毒贩毒分子鸣冤叫屈了。

    对喷上“涉毒家庭”几个字应该多些理解。一个人一旦染上毒品,不仅影响个人的身体健康,更可能会毁掉整个家庭,很多社会人发现周围的邻居、亲朋好友是个吸毒人员,都避而远之,对那些毒贩恨得咬牙切齿。如今,在网络上,却可以为制毒贩毒人员伸冤,这样的心理,明显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面对日益严峻的禁毒形势,每个社会成员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与不法行为作斗争,而不是对政府的禁毒行为“指手画脚”。(晏一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