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邓五菊:莫让宰客“陷阱”刹风景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4:56:08
    语音播报

    邓五菊:莫让宰客“陷阱”刹风景

    2017年下半年到今年一季度,在云南丽江、黑龙江雪乡以及海南三亚,都曾出现过较为严重的欺客宰客现象,丽江某客栈老板的一句“蚊子是客栈养的宠物,打死一只赔偿一百块钱”成了该店欺客宰客的证据;而导游口中“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成为了雪乡的负面代名词。种种恶性事件不仅让游客对于旅游景区感到深恶痛绝,对整个地区的印象也会急剧下滑。(5月9日 澎湃新闻)

    把游客当成“冤大头”,一“宰”而快之,在全国各旅游胜地频频上演,这种现象绝不是旅游行业的个例,而是整个行业的缩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现象深刻反映出当地旅游监管部门和政府的不作为,更在很大程度上助长了地方保护主义的滋生和膨胀。殊不知,急功近利,竭泽而渔,盲目的追求短期的经济利益而忽视长远的发展,会造成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这个损失叫“口碑”。

    旅游业是一个窗口行业,也被称为21世纪的绿色产业,除了本地区的优质旅游资源和基础配套设施之外,当地的人文意识和服务意识也是吸引旅游爱好者的一个很大因素。要彻底杜绝坑害旅游者权益事件的发生,就要在创新旅游项目和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让服务、诚信理念贯穿旅游业的方方面面,变“要我买”为“我要买”,让消费者心甘情愿、明明白白的消费。

    当前,中国已成为一个旅游大国,旅游业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形象。治理旅游市场的各种“乱象”须下“重拳”,要不断完善市场监管的体制机制,净化市场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不断创新管理手段,探索动态化、实时化的旅游管理模式,更要加强景区“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扭转“只顾自己赚钱、罔顾消费体验”的侥幸与谬误,从而改进服务,提高品质,在转型升级中不断擦亮自己的品牌,实现旅游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