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董丽丽:“敬老餐券”是农村嵌入式养老新探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1 16:27:12
    语音播报

    董丽丽:“敬老餐券”是农村嵌入式养老新探索

    从2017年开始,就在大城县大高庄子村兴起了一阵敬老新风,那便是实行一种敬老爱心餐券——8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可到村委会领取45张价值2元的敬老爱心餐券,老人们可凭餐券到指定餐馆就餐,也可以到超市兑换物品。(河北日报)

    “承欢膝下,含饴弄孙”是任何一个老人都憧憬的晚年生活,但由于各种现实问题,在农村很难实现。其实,早在改革开放时期,国家便开始十分重视农村养老问题,到了2016年更是将农村养老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过去,农村靠天吃饭的环境对老人们来说是残忍的,农村养老政策更多的是避免“无人照顾,几近饿死”情况发生,更多的是破解农村老人“老无所养”难题,但随着农村医保、老农保、新农保政策不断完善,我们是不是应该多加考虑农村养老“老无所依”问题了呢?

    再加上城镇化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和提升,人们对中心城镇医疗、教育、就业资源等优越环境条件因素的不断追求,大量农村中青年不断向城市转移,让本来就无能为力的老人更无所依靠,我们认识到,亟需一种新的养老形式来给老人们更多的精神慰藉。

    农村嵌入式养老无疑给我们打开了一个新思路。所谓农村嵌入式养老,就是将养老和农村紧密结合起来,让农村为老人们提供活动场所,让农村来为老人们提供服务。大城县大高庄子村兴起的敬老爱心餐券,便是嵌入式养老的一种具体形式。这种模式以农村为载体,老人在不需要离开自己所处的“朋友圈”,同时就能够享受得到专业的生活照顾、康复训练等服务,真正让老人们不论是在物质上还是在精神上都得到了最好的呵护,也真正让老人们实现了儿孙绕膝,乐享天年的的美好图景。

    所以说,我们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农村中来,参与到养老事业中来,探索建立新型的农村养老模式,着力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共同建立一个“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的美好新时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