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水果冷链专列折射浓浓惠民之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4 09:46:24
    语音播报

    水果冷链专列折射浓浓惠民之意

    5月7日凌晨,由9个铁路机械保温车冷藏着的7960件进口火龙果,从中越国际通道昆玉河铁路河口北站一路向北疾驰,120小时内这些火龙果出现在长沙、郑州、北京等地的水果市场上,这是云南首次开行东南亚与国内的冷链运输列车。(5月7日 央广网)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南亚独特的亚热带气候,滋生出一大批美味水果,如香甜可口、果肉滑嫩、水分充足的越南火龙果,香气浓烈世界之最的泰国菠萝蜜,又臭又香但让人欲罢不能的老挝榴莲等。伴随着雨季来临,东南亚各种时令水果大量上市,让水果高效快捷的运输成为了时令水果销售的保证。

    与传统的汽车运输相比,冷链专列能够为随车保温箱提供最低零下25摄氏度的温度,可根据不同的需求调节至适合温度并持续提供制冷保温,具有时运快、恒温保鲜、运量大、安全系数高、节能环保的运输效果。铁路部门适时开行水果冷链专列,能够让东南亚时鲜水果证安全、营养、新鲜的运输到国内市场,惠及百姓。

    不仅如此,云南首次开行东南亚与国内的冷链运输列车,对于打造中国国际冷链物流运输品牌,做大东南亚时鲜水果贸易运输总量、降低社会成本,未来为持续深化了中国与东南亚周边国家的合作交流,打通东南亚地区农产品通过铁路冷链进入国内市场的国际运输大通道,能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民生无小事,事事总关情。民生说到底,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需求日益增长,铁路部门不断深化货运市场改革,以市场需求、服务民生作为重点,不断推出货运运输新产品,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便利。未来,期待铁路部门更多服务举措,让惠民之路越走越宽。 (宋小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