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柳艳:“扫一扫”不应引发社会焦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4 11:29:26
    语音播报

    柳艳:“扫一扫”不应引发社会焦虑

    如今,二维码支付在餐饮门店、超市、便利店等线下小额支付场景得到广泛应用。但在条码生成机制和传输过程中仍存在风险隐患,也引发了支付安全的风险案件,市场机构在业务推广过程中还存在不正当竞争等现象。相关部门和支付机构该采取哪些措施保障用户支付安全?二维码支付的用户体验如何进一步提升?(5月14日,人民日报)

    当今社会的人们,出门可以不用带钱包,因为通过手机便可以实现便捷支付。现在的很多小超市,小摊贩,或许不支持银行卡刷卡,但是,却支持手机二维码支付。由此,扫一扫便成为了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行为。不过,扫一扫也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甚至简单的扫一扫行为,可能会让自己的信息被泄露,甚至钱包被扫掉。

    扫一扫实际上就是第三方移动支付,以手机为终端载体,实现线下扫码支付。一方面,线下扫码支付简单快捷,为用户带来了便捷的消费体验;另一方面,接入线下扫码支付的商家也享受到了数字化营销与经营所带来的收益增加。因为,对很多消费者来讲,将纸币拿出去,感觉到了钱包减少了,然而,手机扫一扫,消费者没有直接的感觉,会不自觉地进行消费,实际上,就是刺激了社会消费的增长。

    然而,扫一扫却带来了安全隐患,关乎信息泄露,关乎公民钱包安全,关乎社会情绪,需要监管部门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才能够让扫一扫更健康,让公众少些焦虑,多些放心。

    实际上,这样的行动一直在持续。为了推动行业规范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将二维码支付定位于小额、便捷和银行卡支付的有效补充,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规范二维码支付业务的开展。其中包括确立了依据业务实质,无论是商业银行还是支付机构、使用银行账户还是支付账户开展二维码支付,均应根据交易验证安全等级、通过交易额度进行风险控制和安全管理。而这样的监管思路,等于给公民的手机上了一把锁,支付也可以更安全、健康,而窃取信息,盗取用户的电子钱包等违法犯罪行为也就不再肆无忌惮。

    相信,随着监管的落地生根,第三方支付监管的不断优化,“扫一扫”将会少些焦虑,多些放心,不论是消费者还是商家,都能够从中受益,真正体验安全支付所带来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