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褚文静:去厕所需批“请假条”?满纸荒唐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09:19:11
    语音播报

    褚文静:去厕所需批“请假条”?满纸荒唐

    学生上课期间去厕所需要填写请假条,还要找两位老师签字,而且每天限量100张?近日,云南临沧市一中的一张课堂特殊请假条引发了网友热议。(云南网)

    据了解,为了防止一些自制力较差的学生在上课期间请假外出去厕所抽烟或进行一些和学习无关的违纪行为,学校不得不出台此规定。

    上厕所也要写假条?而且还限量?一纸荒唐开创了学校教育管理的先河,且不说这一招数是否有效,仅仅就规定自身来说,都难以服众心。实事求是的说 ,出台这种“校规”的,临沧一中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近年来,从浙江杭州长河高中“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到随州二中公布学生的发型标准再到偃师高中的“八条禁令”……这种“一切为了学生”充满黑色幽默的“校规”,如今愈发常见,从小学一直覆盖到大学,无一不成为众人关注热点,在社会层面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被网友们纷纷吐槽“这到底是‘校规’还是‘笑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按理说,为了给学生创造一个有秩序、讲规矩的成长环境,学校制定规章制度,用来约束、管理学生既是分内之事,也合情合理,其初衷是毋庸置疑的。之所以屡惹争议,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它们过于简单粗暴,忽视了学生的个性,违背了人性化教育基本原则,其背后的价值观是对个人权力的漠视,是对人格尊严的不尊重。

    出发点的善意并不能掩饰其侵害学生权益的事实,学校不能为了方便管理而将学生的权利、个性的成长抛之脑后,“教育成功的秘密在于尊重学生。”而这种尊重主要就体现在对学生进行人性化教育的过程中,其核心理念就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对于学校而言,不能“居高临下”的仅仅把学生看成被“管理整治”的对象,“管”字当先,用强迫服从的方式,将学生全面管束起来。这种高高在上向学生发号施令的姿态,只能让身处其中的学生和旁观者感受到教育的十足冰冷。每个学生都是一个“完全平等”的个体,来自教育者的尊重同样是他们的迫切需求。

    教育的过程更是一个潜移默化的影响过程,讲究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急功近利的强制性规定,吓不住不“守规矩”的学生。对于学生成长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矛盾,不分青红皂白一味的“打压围堵”只能适得其反,与学生的性格特点产生碰撞和冲突。短期来看,学生会产生逆反心理,表面“顺”而内心“不从”,让“校规”失去威信流于形式;而从长远来看,在权益不被保障的环境下教育出来的学生,“三观”难免会受到影响,认知难免会出现偏差。

    教育不是一场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的对决,打着“为了学生”旗号而忽视学生人格与权益的“笑规”只不过是学校“黔驴技穷”下的无奈之策。只有拨开因“管理”而“管理”的迷雾,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做好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引导学生明白校规的初衷,自发遵守校规,才是“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