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是新形式主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6 11:11:47
    语音播报

    “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是新形式主义

    上午刚刚接受党性教育,下午转身就将党纪国法抛诸脑后,明目张胆收受红包、参与赌博。日前,广东省茂名市纪委监委对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雄斌等人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5月1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下,有一种“逢场作戏”干部颇为活泛。 秦皇岛"亿元贪官"马超群,平时吃饭只要一碗面条,落马后家中搜出68套房产手续。茂名安监局副局长董雄斌上午规规矩矩参加党性教育,下午阳奉阴违吃拿卡要。这些干部对群众的期望“善于表演”,对上级的要求“懂得配合”。

    “表演”从社会学角度来说,在于人类对美好事物的原始渴望,对社会性的孜孜以求。想要得到认可,又担心本色演出不受待见,于是精心打造了华丽丽的“人设”。

    政绩粉刷匠舞台功底独到。 “表演”着嘘寒问暖支持创业,却不解决实际问题,让创业者举步为艰。“表演”着以“清”为名,对企业家敬而远之,让民营企业家在坐等中错失良机。也有出发点是好的,但急于求成的“表演”。扶贫填表省上要求3个月,到了村里就必须15天完成。面对一些部门“早上栽树,下午就要乘凉”的作法,基层不得不卖力“表演”。

    套路高手演出本领不差。好干部形象,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征地位和荣誉。与沉下身子务实干相比“表演”在维护干部形象上,投入小、见效快、产出巨大。通过相对低成本的“穿衣戴帽”之后,就有机会被赏识、被信任、被提拔……走向成功者可以推动个性形象迅速“变现”。因此,一些腐败官员的落马,让身边的同事“感到意外”“吃惊”和“突然”,这归咎于他们一直以来刻意营造的“高调反腐”形象。

    然而,沉迷“表演”难以自拔,产生的效果有时候会适得其反,就像雀斑姑娘略施粉黛,能令人赏心悦目,若是浓妆艳抹整成如花,恐怕只会令人避之不急。现在普遍存在的对“裸官”的不信任,对微博“严书记”的很多问,就是公众对“表演”的警惕。

    曾经,门难进、明贪腐的老问题是如芒在背的硬钉子,好发现、好处理。“善于表演,懂得配合”的新表现是如鲠在喉的软钉子,很隐蔽、难甄别、不易拔出,也是一种新形式主义。“表演”终究是面子工程;在内心中坚定想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信念相对较比较难,也是里子工程。难易、里外的对比,不难看出“善于表演,懂得配合”根源是那种只唯领导、不管群众的为官心态,是那种只顾表面、不顾实效的价值排序。把“表演”变成一种免责工具、当做一种考核绩效、视为一种政治正确而已。口号喊得响亮不如心中真的敞亮。(邱飞飞)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