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王爽:请给“扫灰称重”一次机会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7 09:31:06
    语音播报

    王爽:请给“扫灰称重”一次机会

    5月14日,陕西西安,环卫检查员在人行道上围出1平方米的方框,用毛刷扫灰并称重,重点区域1平方米尘土超5克则不达标,堪称“史上最精细考核”。(楚天都市报 5月16日)

    1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这考核标准是否太苛刻了些?对于风沙多、尘土多的城市,感觉这就是一张永不及格的答卷。因此网友们纷纷指责这一规定太严苛。在人们的印象中环卫工人工资低、工作量大,还要冒着危险工作,再加上如此苛刻的检查标准,导致环卫工人们的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环卫工人的付出与收入画不上等号是人们不喜“扫灰称重”的一大原因。

    “扫灰称重”被人吐槽的另一大原因则是,人们认为此项规定太过严格与吹毛求疵,与人性化管理背道而驰。许多网友认为1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不可能,主要是因为不论环卫工人将道路打扫的多干净,一阵风吹过就可能带来尘土,路人的一个不文明行为都可能造成考核不合格,因此不应该将这结果与环卫工人的工作考核相挂钩。

    “扫灰称重”并不是西安市独创的,早在2012年宁夏中卫市就实行“以克论净”管理办法,规定“每个责任区地面尘土人工清扫每平方米不得超过25克,机械洗扫每平方米不得超过15克”。随后经住建部推广要求后,河南、江苏等地开始效仿此模式。

    住建部肯定“以克论净”的做法,说明其存在可取之处。传统的环卫作业一直是粗放式管理,干的好坏很难衡量,造成吃大锅饭现象严重。因此许多城市环卫保洁工作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是城市中“脏乱差”的问题依旧存在。环卫工作需要一套量化考核的指标和办法来推动工作取得实效进展。“扫灰称重”“以克论净”是精细化城市保洁理念的具体表现,为解决城市环境卫生问题开创了一条新路。

    但新方法的运用也要因地制宜、结合实际,不能想当然。对于1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这一标准,不能只依靠环卫工人单打独斗,因为一位环卫工人往往负责区域面积很广,如果每段道路都到达这一标准,确实强人所难。因此通过机械全程清扫和人工清扫相结合,才是高效、实用的清洁方式。

    当然“扫灰称重”环卫考评方式,考的不只只是环卫单位和环卫工人,也在考验着居民环境卫生意识和素质。只有全民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中,“扫灰称重”这类精细化城市保洁考评方式才能真正有作用。

    城市是我家,卫生靠大家。改善市容市貌,提高城市品味,打造整洁优美的城市形象,请给“扫灰称重”一个机会,也给自己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