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邱飞飞:“选择性回答”就是一种推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7 12:54:21
    语音播报

    邱飞飞:“选择性回答”就是一种推诿

    有群众到镇政府某部门办事,工作人员不给办。问及原因时,工作人员回答,不能办就是不能办,镇政府有规定。群众无奈,便去问镇政府,镇政府工作人员回复“这是市里的规定”。后来该群众打市长电话,终于得到了详细的答复意见,知道了相关政策,理解了相关原因。(5月15日《人民日报》

    办个事,真不容易。跑部门、跑政府、打市长电话。在长期的训练下,不少群众已学会到某些部门办事的“套路”,虽然不是被要求开“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但询问之后,得到“选择性”回答,心中总觉得不是个事。

    接待办事群众,符合标准、符合程序,该办就办,不能办的就耐心解释原因,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基层工作的苦、基层干部的累,绝大多数群众能够理解。“窗口”作为千条线的汇聚地、万件事的执行者,是面对群众的“准一线”。“选择性回答”其实就是一种推诿,一种作风问题。如果服务作风不严不实,群众难题不管不问,政策执行上必然会出现“两种温度”:上级的温度高、决心大、力度大,到了基层温度层层递减、力度软绵无力;政策效果便会产生“两种感受”:政府部门自我感觉良好,群众的实际获得感却寥寥可数。最终买单的必然是党群关系,受阻的必然是发展步伐。

    更进一步,“选择性”回答,是当地对“放管服”改革试题,做出的不合格答卷。不难看出,有些部门忧虑“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只以考核为标准,有权不愿放、不敢放、也不会放,甚至以“乱”为由进行加码,增添不必要的程序。缺少服务意识,匮乏服务能力。要么“按兵不动”,用老办法、走老路子,坚决“照章办事”,只求稳坐钓鱼台;要么“互扔皮球”,像移交物品一样,把工作甩给上级或下级,不顾实际,只要求承接,不多做解释,让接受者只能互相吐槽。凡此种种,皆是懒政怠政庸政的表现。不找准群众需要的落脚点,不“把脉”基层问题的症结,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何实现?

    不患无策,只怕无心。敞开真心实意、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大门、心门,才能防止“门虽设而长关”。进门易只是开始,最终还是要优化流程、明确分工,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讲效率、抓落实、求实效。需要认识到,杜绝“选择性”回答,必须聚焦民生做好加减法,加快优化服务的速度,加深创新管理的认识。减去消极怠工、减去得过且过、减去敷衍塞责。真正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最核心的检验标准。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作为每一项工作的具体目标。如此,才能让“事好办”成趋势,让“办好事”更普遍。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