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这个路口自行车逆行“合法化”,有范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17 14:38:27
    语音播报

    这个路口自行车逆行“合法化”,有范儿!

    河北省石家庄市友谊大街与和平路交叉路口的斑马线旁,有一个路口出名了,它的四个方向各增添了一道标有自行车通行的专用通道,而且还标有指向箭头。被当地民众戏称为自行车逆行“合法化”。(5月17日中国新闻网)

    一般而言,逆行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而在这里,在崭新理念管理与设计下,骑自行车逆行竟然“合法化”了,很有范儿!

    有人性范儿。为何会进行这样的设计呢?原来,石家庄市友谊大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一直是一个交通堵点老大难,附近有学校、小区,每天高峰期,接送孩子的非机动车成为路口拥堵的主要因素,于是,他们开动脑筋,人性设计,在机动车停车线前和斑马线之间,专门辟出了一条非机动车通行专用道,在这条专用道内,自行车可以逆向骑行通过,一下提高了通行速度,解决了堵塞问题。这个设计充满了人性化,而这正是我们工作需要打造的目标,坚守人性化,工作才能有进步,有提升。

    有创新范儿。这个路口增设非机动车专用通道,是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的创新之举,目的就是在保证机动车、非机动车各自路权的情况下,最大化实现路口的通行效率。这个设计,一切为了提高通行效率,借鉴经验,勇敢思考,创新思维,是交通管理创新的典范,值得推广。管理工作贵在创新,创新才有新效率。

    有绿色范儿。今天,我们都在倡导绿色出行,都在倡导绿色交通,都在建议少开车,多骑车。但是,倡议要想落地生根,必须有实际的实惠举措,只有骑自行车的人感到有更多的方便与实惠,他才愿意骑自行车。现在,在这个路口,自行车很方便,必然激发起人们骑自行车的热情。如果这样的设计更多一些,那么,“自行车王国”的时代或许不久就回归了。短途用自行车一旦成为时尚,我们的绿色交通文化必然形成,这样的绿色设计多多益善。

    城市交通拥堵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破解难题,我们不能总是用堵塞思维,我们更应该学习运用疏导思维。这个路口的专用自行车道通行方向和常规的通行理念相反,行人在斑马线内行走,自行车在专用车道内骑行,一正一反,大大方方,各行其道,秩序井然,效果显著,这种和谐美丽的做法,又人性,又有范儿,值得推广。(殷建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