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产业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2 16:17:29
    语音播报

    产业帮扶助力精准脱贫

    近年来,诸多地方因地制宜,探索利用产业化实现扶贫帮扶,摸索了特色产业化扶贫发展的新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稳步脱贫,地方产业良性发展,经济条件不断优化的良性发展道路。河北武邑县就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建设平台精准对接贫困户,多角度实现精准扶贫,成效显著。可见,产业化建设和平台对接机制已经成为扶贫工作的良性“引擎”。(河北日报)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还有近2000万的贫困人口,其中大多是贫困人口集中于农村或偏远地区。“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扶贫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备受人们的重视。

    为此,产业化扶贫不妨为扶贫工作困境的新思路。政府可以通过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实现产业在本地的“扎根”;再通过金融、政策等多方保障,促进产业的发展,为当地贫困人口提供就业机会和资源,反哺扶贫工作。实现贫困人口就业与增收、产业发展、经济进步的多方共赢。真正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必须看到,产业化扶贫有优势,同样也有困境。我国贫困地区往往存在着能源资源不足或枯竭、交通不畅、教育水平低等历史环境困境。

    为此,面对贫困地区,产业化扶贫工作要从地方全局进行谋划,凝聚力量,多措并举,在增强地方“造血”机制上做好文章。一是产业有针对。我国贫困地区各自情况不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脱贫能力也各有不同。此外,产业引进可能带来的诸如环保等负面问题同样值得注意。因此,产业化扶贫工作必须因地制宜,科学定位,发展符合实际的良性产业,这需要科学的调研和规划。二是制度要完善。产业化发展是一个“大工程”,这项“工程”需要招商引资、引进人才、资金支持、政策帮扶。为此,需要当地依据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行业形势,针对化的在政策支持、行政审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贷款等方面提供解决措施。让贫困人口真正有机会加入产业,让特色产业在当地立得住、发展得起来,能有带动作用。三是受益对象要精准,产业化发展过程不应只考虑让贫困户受益,还要让广大群众受益。产业化扶贫工作应当本着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进退的发展理念。即要为民增富,还要“充实地方”,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助力基础设施建设,以此让每位群众都能真正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

    面对扶贫开发工作“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精准扶贫遇到产业化必将迸发出璀璨的火花。面对精准脱贫这一攻坚战,千万贫困人口的殷切期待,亿万中华儿女的发展需求。各地都有必要放下“老路子”,来寻找产业化扶贫的“新路子”,把注意力集中在特色产业扶贫这个新方法上来。千方百计通过发展实现藏富于民,致富地方,充实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让产业化在华夏大地上熠熠生辉。(董丽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