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好人精神”就是时代的春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3 16:08:32
    语音播报

    “好人精神”就是时代的春风

    “老伴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要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点事。我要在有生之年完成他的心愿。”今年90岁高龄的陈志英是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程委镇解营村人,因多年来坚持资助村里的贫困学生,被保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保定好人”。(5月23日 中国新闻网)

    耄耋老人陈志英8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这种爱心行为温暖了人心,感动了社会,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如何才能有意义地活着”这一人生话题。博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康说,陈志英老人捐资助学的行为,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社会的温暖,更对他们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起到正面影响,这种善举,值得表彰和宣扬。

    最感动的帮助,莫过于在最困难时候的一双援手,这个时候的援手有可能改变一个人命运,这个时候的帮助是让人一辈子都会铭记在心的。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在现实生活中仍然有身处困难急需帮助的人。陈志英老人就是这样扶危济困的“时代好人”,她用自己的积蓄承担了村里72岁老人陈大军孙子上学的所有花销,为这个困难家庭的孩子燃起了求学的希望。8年来已有13名贫困学生得到了陈志英老人的资助,她对成绩优异学生奖励达460次。陈志英老人别无所求,她说,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陈志英老人扶危济困的善行义举,温暖着、感动着那些受助的困难家庭,激起他们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之心,竞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报老人,回报社会。同时,这种善行更如缕缕春风,涤荡着人们的心灵,让社会充满了友善、和谐和爱的力量。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离不开人的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的提升。和谐就是一种力量,友善就是一种动力。陈志英老人的“好人精神”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为社会的进步注入无限动力。

    九旬老人尚能如此,我们有何不可?“好人精神”需要宣扬,需要传承,需要大家共同向好人看齐,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接力爱心传递,争做道德好人。让“好人精神”的时代春风吹遍神州大地,成为和谐社会最强正能量!(吕改成)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