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一枚印章管审批”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8 19:17:00
    语音播报

    “一枚印章管审批”释放改革红利

    走进河北省邯郸市行政审批局,一座由2650枚废止公章组成、长10余米的“公章墙”冲击着人们的视觉,常常有民众驻足观看,它见证了邯郸“简政放权”改革的历史。(5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据悉,邯郸共计取消2894枚公章,占全部公章的一半以上,邯郸行政审批融合了市发改委、国土局、民政局等27个部门承担的317项行政许可及相关事项、16项收费事项,审批人员由500人锐减为5个业务处室的70余人。有的审批由原来的20天缩减到现在的3天。

    仅从这些数字,我们就可以充分感受到政府简政放权改革的速度和力度,“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红利明显释放。

    简政放权,已经是当今时代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重要举措。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宣布,2013年以来,中国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000多户。数据显示,中国2017年新增个体工商户超过1200万,比上一年增长超过20%。分析人士称,推动新注册企业增加的原因是审批手续的简化,以及2014年修订的公司法取消了对注册资本的要求。

    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扎实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各地政府都已经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邯郸“公章瘦身术”只是其中之一,比如,早在2016年底,浙江省就推出“最多跑一趟”的政务改革,以及目前河北地方县市设立的“两不见面”综合服务办公室,推出的“全程代办制”等都是在党中央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指令之下的具体举措,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打破了信息壁垒,打断了利益输送,也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一枚印章管审批”式的简政放权真正实现了让让民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改革的红利持续释放,深得民心。据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介绍,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在雄安新区开发建设、2022年冬奥会项目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中也得到了时间的检验,成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改革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是为人民利益而进行的一场革命,红利虽已凸显,但当前“放管服”改革进入攻坚期,还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推进改革,深化改革,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我们有理由相信,简政放权一定会释放出更多的红利和更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王淑兰)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