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燕赵观澜
  • 分享
  • 彭玢文:影集传家风,美德广弘扬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29 09:53:27
    语音播报

    彭玢文:影集传家风,美德广弘扬

    近日,巨鹿八旬老人左宝珍制作影集传承好家风的事迹在网上受到广泛关注,他的事迹也受到很多人的赞扬。今年88岁的左宝珍,从小就受到爱国、勤俭、和睦、感恩等良好家风的影响,也为他承上启下、传承好家风奠定了基础。为了晚辈们更好地继承左家的优良家风,左宝珍老人决定出一本传承好家风的影集,为晚辈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燕赵都市报,5月25日)

    “忠诚爱国,勤俭节约”,是左家的优良传统,左宝珍老人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影响着左家的每一个人,这次他制作影集,就是要把左家的好家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现代传承,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一个词、一句话,一个家的故事,都是家的载体,左宝珍老人用影集传承好家风,也是在推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应向他学习。

    春节期间,《牵妈妈的手》微视令人印象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牵着妈妈齐心的手陪她散步的画面以及家风传承的故事感染着全国广大网友,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用“家风传承”的实际行动所作出的表率。

    良好家风是中华文明的象征,是人们感受最深、影响最大、最可信可学的一种文化传承。它以一种无言的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影响着人们内心的价值观。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既是家庭伦理层面的问题,更是价值层面的问题,集中体现了一个家庭“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的价值取向。优良家风,不仅是个人修为的体现,亦是约束家庭成员的规范、传承道德品格的纽带。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通过家长的行为举止、思想情趣与道德观念综合影响自己的孩子学习与人格塑造等多方面的发展。格里梅尔斯豪森说过:没有教养,没有学识,没有实践的人的心灵好比一块田地,这块田地即使天生肥沃,但倘若不经耕耘和播种,也是结不出果实来的。由此可见家风树立的重要性。

    左宝珍老人从小受家庭的影响,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他经常给晚辈讲前辈们的抗战的英雄事迹,用勤俭节约下来的钱投资建爱华翰苑碑林和爱华传薪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影响着下一代。

    良好的家风是点亮心灵的明灯,它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影响着家庭的每个成员。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从小事做起,做“好家风”的实践者、推行者,承继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让中华美德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开花结果,世代相传!(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