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中高考期间限行”还需多些支持和配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0 15:39:38
    语音播报

    “中高考期间限行”还需多些支持和配合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了解到,近期臭氧超标严重,与机动车尾气排放有较大关系,担心取消限行打乱平时出行节奏,反而容易堵车,影响考生时间安排;经过对空气质量、交通状况等综合研判,决定在中高考期间,依旧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消息发出后,有网友对汽车尾气排放与空气质量的关系提出质疑,随后西安市环保局局长为网友释疑。(5月30日《华商报》)

    还有不到十天,就到了一年一度的高考。考试中学生最怕出现突发情况,比如忘带准考证、考试迟到等,导致考生无法正常参加考试。为保卫蓝天白云以及减少考试突发情况的发生,西安决定在中高考期间不取消限行,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笔者认为,在质疑的同时还需多些理性的思考,中高考限行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中考高考试期间的突发情况千奇百怪,其中以考试迟到进不去考场为主。考前再怎么规划好路线,考试当天还有迟到的,究其原因是因为私家车盛行,让本就拥堵的马路不堪重负,最终导致个别考生不能按时到达。西安中高考依旧限行,这样一来一部分考生则选择乘公交车出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压力,保证高考顺利进行。

    相信每个人都愿意在蓝天白云下生活,相反每个人也都不愿意呼吸臭氧超标的空气。臭氧是氮氧化合物和有机化合物遇到光合作用后形成的,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汽车尾气的主要成分就是氮氧化合物。若中高考不限行,将会有更多的私家车投入接送考生的大军,结果就是更多的臭氧和拥堵不堪的马路。考生呼吸着臭氧超标的空气考试,相信家长也不愿意看到吧。

    网友对西安中高考不取消限行提出质疑也是在所难免的,提出质疑的网友中考生父母应该占大多数。有的学生很少单独打车或坐公交去上学,被限号的家长担心一下子改变交通方式孩子不适应。考试当天打车的人肯定比较多,家长也担心孩子打不到车而考试迟到。被限号的家长毕竟是少数,而且限行是国家的一项政策,不能随意取消。笔者认为,家长与其争取不限号还不如提前带学生熟悉一下考场路线。

    西安做出中高考不取消限行的决定,相信也是考虑到了各方面的因素。既保证了道路交通顺畅,让考生顺利到达考场,还能让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共同保卫头顶的蓝天。中高考不取消限行,这样一件好事,大家还需少些质疑,多些积极支持和配合。(王研)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