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网评集萃
  • 分享
  • 防治“狗患”需加强公共管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5-31 15:32:23
    语音播报

    防治“狗患”需加强公共管理

    近日,多地发生多起流浪犬咬人事件,尤其是朝阳区青年路附近多名市民被狗咬伤,引发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流浪犬咬伤人后果严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容易引发狂犬病。据国家有关部门近日发布的全国法定传染病统计,今年3月,全国有21人死于狂犬病,而在过去的2017年,全国有502人死于狂犬病。

    现在养犬的人越来越多,而有些犬主人出于各种原因将犬遗弃,导致流浪犬伤人事件频频发生,让家长和孩子处于恐慌之中。流浪犬咬人事件频发,已转化成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各地政府及社会公众给予高度关注,对流浪犬进行集中管理。因此,社会各界应该多管齐下,共同解决流浪犬问题,莫因“人患”引发“狗患”。

    首先,要从源头上禁止遗弃流浪狗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强养犬登记管理,同时要加大养犬人的责任,对弃养人进行追责;从政府管理上来说,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强养犬监督,对于流浪犬实施集中收容,进行无害化处理。各地可采用科技手段加强养犬管理,比如上海规定犬必须植入生物芯片,芯片中要有犬主人的姓名、单位、联系方式、注射疫苗记录等信息。无论是主人遗弃,还是自行走失,通过扫描电子芯片可追踪相关信息,督促主人依法养犬。同时,对于违法弃养的,实施更为严厉的处罚,减少家犬变成流浪犬的机率。

    其次,为防止流浪狗伤人,各地可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例如石家庄市为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行为,已制定《石家庄市养犬管理条例》。这不仅保障了石家庄市民的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市容环境和公共秩序,也为各地规范养犬行为提供了借鉴和蓝本。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而对于流浪狗来说,它们也应该被公平对待。让我们一起携手,让流浪狗不再流浪,让家长和孩子不再恐慌,还大家一个安全和谐的美丽家园。(李晓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