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实名制挂号”让号贩子无空可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1 11:30:17
    语音播报

    “实名制挂号”让号贩子无空可钻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在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挂号处看到多名号贩子,医院每日放出的10个建档初筛号被号贩子“垄断”,这些初筛号大部分被号贩子高价转卖给需要建档的孕妇。5月31日早上,北京青年报记者到现场探访看到,挂号大厅里有多个号贩子在挂号机前排队,排不到号的孕妇家属只能向他们购买1000元一个的高价号。(6月1日《北京青年报》)

    医院挂号,少则排队几个小时,多则排队十几个小时,重点是每天放出的号有限,即使排队也不一定能挂到号。正是因为有挂号需求,于是出现了“人人喊打”的“号贩子”。中日友好医院产科建档挂号处的一个号竟然卖1000元,可想而知其中的利润有多大。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杜绝“号贩子”,还需从“实名制挂号”入手。

    其实“号贩子”们的手法一点不高明,就是排队把一天放出的号全部买断,造成一种“挂号难”的假象。然后把手中的号转手高价卖给需要的患者,从中谋取暴利。“号贩子”纵然可恨,但是他们的成功也少不了个别患者和家属的功劳。正是因为有人去“号贩子”那里以高价买所谓“难挂的号”,才助长了“号贩子”的嚣张气焰。

    医院“号贩子”的嚣张气焰或许只有“实名制挂号”这盆冷水才能浇灭。浩浩荡荡的“黄牛党”在“火车票实名制”的打压下,火车站再无他们的容身之地。“实名制挂号”也可以将“号贩子”驱逐出医院这块救死扶伤的圣地。“实名制挂号”后,医生在看到本人和挂号信息不符时,拒绝给予就诊,同时挂号处多放出一个号。如此循环下去,更多需要的人则能够成功就诊。

    “号贩子”的成功离不开个别患者和家属,“实名制挂号”想要成功实施也离不开患者和家属的支持。当排队挂号遇到“号贩子”主动搭讪、想要帮忙挂号时,要自觉抵制号贩子代挂号的行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实名制挂号”机制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促进公平挂号,让大家享有同等的就诊机会。

    医院实行“实名制挂号”后,也可以根据每天就诊情况适当增减专家号,让“一票不再难求”。对于屡禁不止的“票贩子”,可采取“警院联动”专项打击,对“号贩子”严惩不贷。医院挂号本来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件事,却被被“号贩子”给搅和的“乌烟瘴气”。笔者坚信通过“实名制挂号”以及其他措施后,挂号处倒号卖号的现象定会越来越少,还患者一个公平的就诊环境。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