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00后”的担当让中国之轮远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5 16:03:32
    语音播报

    “00后”的担当让中国之轮远航

    随着第一批“00后”步入成年,第一批“00后”成为高考的主力军,“00后”们的一举一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3日下午,16岁的石家庄女孩缪妙携其新书《备忘录》在石家庄春华书城举办分享签售会,现场不光来了很多成年读者,还出现了许多小读者的身影。令读者们惊奇的是,这位“00后”女孩坚持用手机备忘录写作,并出版了自己的作品集。(6月5日 中国新闻网)

    提起“00后”,很多人会想到“二次元”、“小鲜肉”、“熊孩子”等符号,却很难用比较精确的词汇去概括,因为所有的标签在面对鲜活的个体时,都会成为苍白的修辞。正如曾被贴上各种标签的“90后”,现已成长为勇于担当的一代人。如今的“00后”接过青春话语权,聆听他们的声音、回应他们的诉求,也开始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必须面对的责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的确,有一种长跑叫“比拼青年一代”。青年人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综合素质,是一个国家发展活力的重要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当“80后”“90后”刚刚成为社会的中坚,没人会把“担当”这个字眼与稚嫩甚至尚未成年的“00后”相挂钩。但是,当看到“00”后少女缪妙携其新书《备忘录》在石家庄春华书城举办分享签售会,看到她利用四年时间写作的文集时,我们坚信,千千万万“00后”,也必将成为实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后备中坚力量。

    “00后”是受移动互联网影响最深的一代,社交媒体的蓬勃发展深刻改变了他们的行为和思考。正如16岁的石家庄女孩缪妙那样追求个性化的表达方式、寻找独特价值认同的“00后”群体,是成长在中国经济从开放时代进入共享时代的年轻人。当我们还在反复强调培育互联网思维,“00后”自带网络基因、拥有个性需求、具备创新思维,这必将带来更为多元、垂直分化的开放格局。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百年前的那篇《少年中国说》至今读来依然让人精神奋发。联系到“00后”的担当,我们仍然可以这样排比下去,“少年担当则国担当”。若干年后,这群少年人成为社会的中坚之后,中国的未来会因他们的参与而更加美好。 (李志娟)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