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丁家发:“低头族专用通道”不是创新是管理失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09:50:17
    语音播报

    丁家发:“低头族专用通道”不是创新是管理失范

    近几年,“低头族”多起来。“低头族”专注玩手机,常常发生摔倒、掉进下水道、跌下站台、制造交通事故等安全事件。据报道,近日西安街头出现了一条为“低头族”设计的专用通道,该通道宽约一米,写着“低头族专用通道”,“低头族”可在上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对此,有市民觉得挺好,可以提高安全保障。也有市民认为,走路就不应该玩手机,不能纵容“低头族”。(6月5日中国新闻网)

    在城市街头走路专注看手机的“低头族”越来越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容易引发安全事故。“低头族专用通道”的出现,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低头族”们的生命健康安全,但笔者认为,不管是城市管理部门设置的,还是商家玩噱头引发关注,这一看似保护“低头族”的创新举措,却变相纵容了“低头族”,实质是城市管理中的失范之举。

    毋庸置疑,街头“低头族”不断涌现,给城市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城市管理者采取一定的措施来保障“低头族”人身安全,应该无可厚非。然而,“低头族”并非盲人,专门为他们设计专用通道,和盲道没有多大的区别,也就显得有点不伦不类了。毕竟绝大多数“低头族”的身体状况都是健康的,能够“眼观六路”,如果没有任何安全意识,非要边走路边低头看手机,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盲人”,责任和过错应当由自己来承担。而为他们专门开辟“低头族专用通道”,在客观上等于纵容“低头族”不去重视街头安全,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实,“低头族专用通道”是完全开放式的,也并非绝对的安全港湾。“低头族”即便走在专用通道上,走路时如果只顾着看手机、发微信、玩游戏,一旦遇到一些突发的危险情况,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低头族专用通道”并不是什么创新举措,为“低头族”设置所谓的“低头族专用通道”,并不能消除安全隐患了。一方面,没有多少“低头族”会专程来走专用通道,这样的专用通道也就成了摆设,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另一方面,让一部分“低头族”误以为边走路边看手机是合法合规的,将导致跟多的“低头族”涌现,会给城市管理带来更大的困难。可见,“低头族专用通道”弊远大于利,还是不要在街头设置为妥。

    笔者认为,整治街头“低头族”,消除安全隐患,政府有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和教育,让广大市民充分认识到“低头族”的危险性和危害性,进一步增强市民的安全和防范意识,并大力倡导在街头行走时不要做“低头族”。同时,广大市民也应遵纪守法,不当“低头族”给自身带来安全隐患,或给他人造成不便;要做到走路不看手机,看手机要尽量停留在不妨碍交通的安全区域。简而言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广大市民要自觉不当“低头族”,让“低头族”的身影在城市街头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