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新国标”让电动车“走”得更安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5:02:59
    语音播报

    “新国标”让电动车“走”得更安全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与现行标准不同,此次“新国标”属于强制性标准,并对最高车速、整车质量、脚踏骑行能力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明年4月“新国标”正式实施后,驾驶人或许会被要求上牌照。(河北新闻网 6月4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治理的需要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选择绿色出行,将目光锁定在电动车之上。但是,由于两轮小电动价格便宜、入手门槛较低,又对使用者驾驶技能的要求几乎为零,使用者们往往无视交通规则,却因疏忽大意导致相应的突发事故逐步上升。不少司机朋友苦不堪言,“谁知道半路杀出个电动车”。

    为避免这类事件的层出不穷,“新国标”的出现定会为两轮小电动的世界带来不小的触动。在政策落实,规范生产以及安全使用等方面都将会有很大改观。据了解,我国上海、太原等地已陆续出台了关于电动自行车上牌照,安全驾驶等相关管理规定。我省相关部门也应学习创新具备本省特色的法律条款,明确规定两轮小电动的各项标准,在销售和使用环节上多加约束,建立从生产、销售、使用、监管等多层面全链条的长效机制。

    对于生产者来说,要严格规定生产标准,切实做到生产电车本身不超重、不超长、不超速,从根源上确保两轮小电动的车辆行驶安全。对于销售者来说,不盲目追逐利益,不销售不符合“新国标”的车辆,密切配合政策实施,开展各项“以旧换新,高价回收”等活动,确保两轮小电动在最短时间完成大换血。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上,最关键一环还是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应该把加强对电动车驾驶员安全教育管理放在首位,逐步提高驾驶员素质,使其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让安全意识与便捷出行相伴。

    “新国标”的出台定会为缓解交通压力,减低安全事故,维护生命安全做出一定的贡献。我们每一个道路交通的参与者都有责任与义务维护交通安全,在享受便捷的同时,请时刻谨记安全伴君行。(张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