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本网锐评
  • 分享
  • “互通卡”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7:33:33
    语音播报

    “互通卡”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

    6月4日,由石家庄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京津冀互通卡”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式向市民发售,标志着石家庄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迈出了重要而坚实的一步。市民们纷纷表示“京津冀互通卡简直是太方便了” “办了这张卡,方便了很多”。(中国新闻网)

    “京津冀互通卡”是依照交通运输部互联互通标准要求,在京津冀交通领域互联互通使用,且卡面标有“交通联合”标识的IC卡。这次石家庄市推出的“京津冀互通卡”,可在北京、天津、河北省内11个地市的公交、地铁线路上刷卡乘车,并享受当地乘车优惠政策,可谓“一卡走遍京津冀”。

    “京津冀互通卡”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缩影。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京津冀努力推动三地“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转移三大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特别是一条条“断头路”被打通,一条条“瓶颈路”被扩宽,一条条高铁线路相继开通运营,构建起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一体化交通网络,让老百姓感受到“一卡走遍京津冀”带来的极大便利,值得关注和点赞。

    实际上,“京津冀互通卡”的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互联互通程度的不断提高,带来的是区域间更广更深的融合发展。互联互通,不仅是铺路驾桥,而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是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文化相通,是全方位、立体化的大联通。说到底,就是实现京津冀三地资源共享,以便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更好地发挥各类资源的整体效益,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共同体。

    毋庸置疑,“京津冀互通卡”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有力见证,而交通一体化在京津冀间扮演着先行者的角色,对河北带来的积极影响和推动作用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我们可以预见,“一卡走遍京津冀”给老百姓带来的福利不止是交通便利,更有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旅游发展、生态环保等方面释放的红利,也为提速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刘凤敏)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