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兴冀之声
  • 分享
  • “辞职尽孝”充溢着时代力量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6 17:51:27
    语音播报

    “辞职尽孝”充溢着时代力量

    为了照顾在乡村生活的父母,保定市望都县东任疃村的孙圆会辞去了城里已经干了26年的工作。其实,孙圆会辞职照顾的是他的养父母,今年都已83岁高龄。2016年,孙圆会的父亲孙小中患上了脑血栓,后又因脑出血彻底瘫痪在床,母亲王春霞也因心脏病三次住院。(6月5日 《燕赵都市报》)

    孝道,是人伦之始。孙圆会照顾自己的父母,其实这是为人子的责任,即便孙圆会辞去26年的工作,回乡专门伺候老人,这本也是分内之事,无可厚非。但从孙圆会尽孝的故事里,我们总能感受到一种难得的和谐气氛,气氛中充溢着一种感动,一种时代的力量。

    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孙圆会辞职回家,两年来不曾有半丝懈怠和怨言。他贴心照顾卧床父母,他凌晨4点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照料:做饭,为父亲擦洗身子、喂饭、饭后拍背护理……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真情和责任,什么叫回报和反哺,什么才是一个无怨无悔的人生。他,也用实际行动为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模范树立了榜样,彰显了向善向上的道德力量。因为,好风气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来的。

    潜移默化的代际传承。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孙圆会辞职回家照顾老人的事,家人不仅支持他,更多的是深受感染,深受影响,他的两个女儿回家后也学着爸爸的样子,侍候卧床的爷爷,帮着换洗尿布,给奶奶梳头、洗脚,从不嫌脏。就连他的小孙孙也这样回答大人们的问话:“我还用找工作吗?我长大了得伺候太爷爷、太奶奶,还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姑姑,会很忙的。”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从这些小事里,我们可以窥见,孙圆会尽孝的行为已经深深地渗透在这个大家庭里,“孝文化”已经在这个家庭里代际传递,默默传承。和谐向上的力量必将从这样一个个的原点,发挥它应有的当代价值,慢慢向四外扩散,有力助推社会主义文化道德的建设和发展。

    “孝”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社会意识形态,孝文化也是一种最基本的亲情关系,更是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内涵,也正是通过推进文化建设事业,培养情操高尚、情趣高雅、恪守伦常的一代新人。生气勃勃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只有在与人的全面发展良性互动中,才能发展壮大。(钟晓鸣)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