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邓海建:重新定义女团的王菊能够重新定义主流审美吗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7 09:09:10
    语音播报

    邓海建:重新定义女团的王菊能够重新定义主流审美吗

    世界很美好,世道很艰难。

    等着天猫618给智商充值的亲们,估计跟我一样,最近的脑容量出现不小的赤字了吧:新闻劲爆,好戏连台。在我加了200块钱依然没有买到小米8的时候,看到雷军gaga的大头照,我的内心瞬间翻腾起扎针大师容嬷嬷的美好形象。

    眼下最热闹的,是硝烟四起的「头腾大战」,据传头条的PR来自当年的360,我忽然想起烂大街的那句话,「相逢的人会再相逢」。小猪佩奇身上纹,彼此都是社会人。何况是两壮汉相逢,一笑泯恩仇的惟有塑料基友情,狭路相逢,撸袖子干一仗的才是真爷们吧。

    跑题了。文艺如你,肯定会记得相逢的前一句:迷失的人迷失了。

    A股就因为公报私仇的小崔,影视版一天迷失了124亿。还有很多人的皮包公司梦,看架势是要迷失在霍尔果斯了。其实,我也挺迷失的,2018初夏的灰霾天里,到处都是王菊的味道——请不要用B站旗下新公司「哆啦哔梦」般的命名逻辑来理解我这句超意识流的表达。

    我想说的就是:为什么我的电脑和手机都被一个小黑胖的女孩占据?作为一个职业论(杠)者(精),你知道在鱼香肉丝里死活找不到鱼的那种焦虑感吗?如果你知道,那么你就能理解我对王菊小姐姐天天在热搜上不下来凉快凉快的深切焦虑。

    WHY?WHAT?HOW?

    这三个哲学问题,弄得很多公号以中文八级外加开挂之力,围绕着「王菊现象」展开了一场场一本正经地扯犊子游戏:有人说国产女团的春天来了,有人说这是反主流的审美流变,有人说这是女性独立的人格标签,有人说这是巴赫金的狂欢理论……原谅我有点懵逼,因为知识内存有限,GET不到这些专家学者们的讨论菊姐的HIGH点。

    本着走近科学的精神,掘地三尺,在芸芸菊粉之间,我终于找到令人肃然起敬的答案:

    问:这王菊啥来头啊?

    答:我的新宠。你若敢折我王菊翅膀、菊家军废你整个天堂!

    问:拥护点啥啊?

    答:这妞把好看的和我喜欢的都给淘汰下去了,所以我要让她赢到没天理!哪怕去套路贷也要投票投到她C位出道。嗯,我就是要让这个女团没有明天!

    是不是听得你都忍不住想要跟着一起投一票了?

    没关系,不投票也可以送礼物的啊。《创造101》进行第三次公演,菊姐的后援团给自家爱豆送的不是花篮、不是毛绒玩具、不是七彩灯箱,机智如你也不会猜到,是一棵发财树。粉丝们表示后援会太穷,送不起花篮,只能送发财树。300块钱的树加40块钱的快递费,毫无疑问地又被「热搜」了一回。

    鉴于我们是一个学术性的评论公号,在调侃了这么多之后,下面正式切换到正经模式,在8K分辨率的视角之下,看看王菊为毛这么火。

    在我洋洋洒洒写了一万字又删除了一万字之后,最后的最后,得出了一个最清新、最亲切的节约型答案:闲的!

    如果随便吼一句「我们不一样」就能出道,那么,2016年就承包了网友一年笑点的sunshine组合,岂非早就该红遍太阳系了?随时随地能表演真挚与欢乐的贾玲岂非可以立马升级为女团女王?至于「对抗主流审美」等,当年的凤姐旋风岂不是早就把中国人的审美观「洗刷刷」了个底儿朝天?还有什么「无数人对网红脸的逆反」,整形美容科的医生估计要笑喷了。

    醒醒好吗?这里是偶像女团,不是初中梦想秀。

    「你们手中握着的是重新定义中国第一女团的权利」。话术上说,这个表达确实充满一种挑衅常规的张力;但逻辑上讲,常规就都是坏到骨子里而需要被重新定义的吗?按照这个说法,小岳岳也可以去挑战维密秀了,如果人家拒绝,就是主办方放弃了「重新定义全球顶级时尚秀的权利」?

    尊重并欣赏王菊,和鼓动投票并死命让王菊「入局」——这是两个价值有别的命题。

    人性的自私与荒唐在于:明明知道她是个灰姑娘,偏偏要煽动蝴蝶翅膀,帮她众筹一双山寨的玻璃鞋,像那棵不合群的发财树一样,让她继续在不合群的舞会上旋转,以此证明自己的「王子梦」也会有回光返照的可能。

    做个真实的自己,做个自信的自己。一大帮子的成年人,面对这种幼稚园级别的励志语,需要把一个女孩强融进一个并不适合的圈层来自我催眠?

    这世间第一眼的惊艳,大多是美;第一眼的莫名其妙,大多跟美没太大关系。

    知道近年的港姐为何被民众吐槽为「猪扒选举」吗?因为在大众的眼里,虽然评委们手中握着的是重新定义港姐的权力,但作为客观见之于主观的「美」,也是有经纬的、是有质地的,不客气地说,美也是有固定的化学分子式的。再是创新、再是僭越,选美就成选丑了。

    小菊姐或许不算丑,但真的美到让你窒息?

    别逗了。美学大家叶朗先生强调古人概括的「美不自美,因人而彰」,但是,美不美、帅不帅总是存在的整体在心灵刹那的呈现。每个人对美的判断固然各有差别,但一个时代里的那群人总有相对笃定的审美标准——这个标准,就是你第一眼见到王菊的时候,真心觉得这就是「土创」之大美?

    你的苦闷与绝望,终究不能靠消费王菊来缓释。因为,变态的老板不会消失,微薄的薪水不会增加,拥堵的街市不会畅达,灰霾的苍穹不会澄澈……而有些规则与秩序,就像《寂静之地》里的求生之路:一旦打破平衡,会有猛兽瞬间撕碎一切。好在这是个女团,如果是丛林的职场,你也让新人如此表演吗?

    真是「菊内人」,就让小菊姐的流量早点变现去吧。挣钱要趁早,这才是要紧事。

    爆红终究偶然,励志或者搞笑不是女团的天职,戏剧效应更不是生活的常态。像王菊这样的小姐姐太多了,她们在横店,她们在北京,她们在四海八荒拼着走着,而你们的发财树还能送几棵,需要算算支付宝里的余额。

    最后,2018高考在即,语文乐、理综胜、地理热吧、物理韬韬等,还是要齐祝作为「菊外人」的考生们:考的全会、蒙的全对!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