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高考求索的道路没有尽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7 11:18:03
    语音播报

    高考求索的道路没有尽头

    热卖多年的《黄冈密卷》竟然与黄冈中学无关,黄冈中学的学生从来没人做这套题。(北京青年报 6月8日)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瞬间被石化了。回想当年在这套神卷中奋笔疾书时的场景,有多少幻化的梦想曾与这套神卷挂上了勾。如今知道了真相,才明白知识的渴求、未来的憧憬、家人的希冀,原来都与之无关。

    恰逢高考季,晨起的路面被雨水冲刷一新,依稀和当年高考时的场景一致。丝丝凉意,遥祝冲淡考生们的紧张焦虑,十年磨一剑,换得金榜题名时。

    以分数论英雄,是多少人高考时代的记忆。为了能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获胜,埋头苦读成为大多数人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黄冈中学高的升学率和重点大学录取率,成了商家可搞的噱头,找个曾经与这所学校有点关联的老师来编些辅导教材,以此为卖点盈利,倒也算是符合了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也许,一本课外教材,对于为了理想埋身书海的孩子们来说,顶多也就是多了一本练习册。本校学生不做,是因为还有一大堆卷子要做。外地的高考大军们慕名购买《密卷》,也就是为了在高考中搏一搏、押一押胜算。

    所以说,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押宝在一本《密卷》上,不靠谱。凭实力拨得头筹才是本事。与笔者同龄的人,如今

    已经步入社会,高考往事已然可以尘封箱底,在每天的摸爬滚打中继续描绘未来的美好蓝图。每到高考季,偶尔打开尘

    封的记忆,会发现精心描绘的美好未来,也许正是在对前一次的否定之上进行的修改。高考时的梦与生活中的路,方向不一定一致,但都是前行中的探索。高考结束了,但生活还要继续。一段旅途的完结,正是下一段征程的起点,人生的意义就是在无尽地接近终点中寻找生活的真谛。

    所以,笔者还是希望参加高考的学生们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即使高考失利,也不要灰心丧气。既然高考制度如此,残酷的竞争中,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提高分数,争取一个大学名额,完成近一阶段的梦想。然而,今后的成长历程中,除了分数,能力、阅历的丰富同样至关重要,漫漫求索的道路依然没有尽头。

    前行的脚步还在继续。加油吧!少年们!(孙雪梅)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