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丁家发:抗癌特效药进口不能再“跑马拉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8 10:53:28
    语音播报

    丁家发:抗癌特效药进口不能再“跑马拉松”

    看到抗癌特效药有望简化审批且零关税进入市场的消息,章琪夫妻俩又想起了两年前为了保住儿子眼睛,不得已“举牌寻药”的场景:夫妻俩站在济南泉城广场的中心,举起一块泡沫板,上面写着“马法兰来救命”,醒目的白底红字。在肿瘤患者群里,几乎每天都有人在寻找马法兰,但苦于“没有身份”,这种药多以隐秘的方式流入内地,形成一张地下供需网络。(6月7日《新京报》)

    一边是重症患者等着抗癌特效药品救命,一边是审批及关税手续繁琐造成“跑马拉松”现象,很难在短时间内将一些抗癌特效药引入国内,让不少癌症患者在等待中感到绝望,亲属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其遭受病痛折磨。抗癌特效药简化审批手续且零关税进入国内市场,仿佛将一场漫长的“跑马拉松”变成了短距离的“百米冲刺”,让无数癌症患者能在最短时间内用上进口抗癌特效药,以挽救或延长生命,是一项真真切切为广大患者着想的惠民举措,值得肯定和点赞。

    我们可以想象,一部分癌症患者如果不能及时用上抗癌特效药,身体某些部位或许就会造成不可逆转的严重损害,或者只能在绝望中等待死亡的到来。比如,济南章琪夫妻俩“举牌”寻找的马法兰,是一种治疗视网膜母细胞瘤、骨髓瘤等疾病的特效药品,对乳腺癌、卵巢癌、甲状腺癌等疾病也有一定疗效。然而,令人遗憾的是,这种抗癌特效药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合法身份”,当医生治疗需选用这种药品时,往往会要求患者和家属自己想办法找药。有门路的会请人代购或直接到境外购买,这样不仅“走弯路”耽误一定的时间,还需要花费一笔不菲钱财。而没有门路的,或无经济承受能力的,只能望“药”兴叹了。

    其实,类似马法兰的许多进口抗癌药,其药效目前还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每推迟一天在国内市场取得“合法身份”上市,许多癌症患者的治疗就会多耽搁一天,甚至一部分患者因得不到及时治疗而丧失生命。因此,抗癌特效药进口需要和病魔抢时间赛跑,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在国内市场上市,给癌症患者们送去“及时雨”。抗癌特效药简化审批手续,有效缩短了审批的时间;而零关税进入国内市场,更是降低了进口药品的引进成本,等于降低了药品的价格,也相对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是让利于患者的惠民之举,体现了国家对广大癌症患者的关爱之情。

    笔者认为,抗癌特效药简化审批且零关税的政策一旦实施,就必须迅速贯彻落实下去,才能真正缩短药品引进时间,从“跑马拉松”变“百米冲刺”。如果这项惠民政策仅仅是“纸上谈兵”,有关工作人员仍按部就班,或人为设置一些障碍进行拖延,将不会有多大的实际效果。因此,有关监管、海关等部门必须严格规定审批等手续办理的时限,对拖延不办、超时限或设置障碍的工作人员予以警示、问责,并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要让抗癌特效药以最快速度进入国内市场,以挽救更多癌症患者的宝贵生命。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