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人生漫漫路,高考只是第一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08 17:01:03
    语音播报

    人生漫漫路,高考只是第一步

    又是一年高考季,千家万家总关情。十年的锤炼和砥砺,只为这初试锋芒的这一刻。6月7-8日,全国975万名考生,在高考的考场内,书写极为重要的一份人生答卷。

    每年考高期间,全国都有那么几起考生意外事件,让我们被轰轰烈烈高考气氛感染着的同时,心里落下许些遗憾。

    据新京报快讯日6月7日晨7时50分许,河北平泉一名报考2018年夏季高考的男生因抑郁从自租住楼房跳楼,经抢救无效死亡。知情人称,这是该男生第3次报名参加高考。

    化蛹成蝶的痛苦煎熬,不只是为了蜕变瞬间的美丽和辉煌,更是为了长出可以冲出禁锢、飞向自由的翅膀。高考,只是人生的第一步,是命运的分水岭,是节点,而不是结束。

    高考作为人生的一场重大考验,是青年人应该接受的“洗礼”,经历了、奋斗了,无论成败,都应该坦然面对。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的呢。

    高考犹如调试琴弦,弦太进易断,太松则难成曲调。要想成功,努力学习固然重要,但如果对考试结果关注过多,成功之心过于急切,就会因紧张过度,老是对自己进行负面评估,这样就容易患焦虑症,容易走极端,河北平泉自杀的考生就是这样。

    著名作家菲茨杰拉德曾说:“如果你足够坚强,你就是史无前例的”。高考并不是漫漫人生旅程的终点,拥抱理想和信念,才能从一座山峰走向另一座山峰。人生之路,有很多种走法,无论是通途还是坎坷,你都将收获属于你的风景和感动。无论成败,都无法改变你们将主场未来的事实,亦无法剥夺你继续进取和创造的权利。人生中会有很多的挑战,但同样也存在着诸多机遇。怀有一颗平常心,所有的机会才能成为你布局人生的棋子,而不会成为压垮命运的巨石。

    现在社会是个多元化的社会,并不是一考定终生,高考是人生的精彩,但不是唯一的出路。即使没有考上大学,也不必气馁,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放弃生命。自古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是金子总会发光,成功绝不是华山一条路。做自己喜爱做的事,做到极致,同样是成功。(彭玢文)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