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阎淑萍:“摇号买房”或是维护公平的次优选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1 09:17:55
    语音播报

    阎淑萍:“摇号买房”或是维护公平的次优选择

    5月全国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刷新单月纪录。为何政策发布如此频繁?这一波调控有哪些新变化?房价未来会怎么走?这都是民众颇为关注的问题(据6月10日中国新闻网报道)。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多达159次,比2017年1-5月增加60%。其中,5月份,全国超过40个城市发布调控政策,当月累计多达50次,单月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刷新了历史纪录。

    尽管政策层面始终在期望楼市平稳发展,但是楼市却总是“不太给面子”,不是“暗流涌动”,就是“幺蛾子”频出。即便是在调控政策不断加码的大环境下,楼市仍然像打了“鸡血”一般,躁动不安。尤其是在一些热点城市,买房人就跟当年疯抢“大白菜”一般,动辄就冒出数千人的买房大军。为了抑制楼市的“躁动”和“冲动”,一些城市迫不得已在追加调控政策的基础上,又加了一道“门槛”,这道“门槛”这就是“摇号买房”。“摇号买房”,顾名思义就是符合买房资质和条件的人,也并非有钱就能顺利买房,而是要通过“摇号”,先取得买房的“资格”。既然是“摇号买房”,就如同“抓阄”一般,全凭个人的运气。

    照理说,“摇号买房”也并非就是最公平的方式,因为其中也会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并非能够满足所有人的买房需求。但是基于目前楼市中“僧多肉少”的行情,“摇号买房”无疑也就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次优选择,起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了相对的“公平”。比如,在市场中目前只有100套房源,但是却涌来1000个申请买房者,按照调控政策刷掉30%的买房人后,还会有700人在等着买房,这100套房究竟卖给谁,不卖给谁,这里面的学问很大,弄不好就会制造新的矛盾。于是乎,公平起见,一些城市只能通过“摇号”,来维护这个阶段性的公平。

    目前,全国已有南京、上海、长沙、成都、武汉、西安、杭州等7个城市发布了摇号购房政策。另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当前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将会有更多城市跟进“摇号买房”,其中“摇号买房”会出现在两类城市,一类是楼市热度较高的城市,包括房价上涨压力较大、供需矛盾突出的城市,以新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三四城市为主;另一类是存在较多楼市乱象亟待规范的城市,违规现象包括捂盘惜售、收取“茶水费”、未公示开盘房源等,通过摇号可以同步加强规范。特别是一些供需紧张、房价上涨的城市均有可能会实行摇号购房,预计未来将有超过20个城市会执行官方摇号的售房政策。

    由此来看,“摇号买房”或将成为更多城市的选择。当然,推行“摇号买房”也需要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而非“一锅粥”式的参与摇号。比如,在摇号时,那些真正刚需、无房户是否就应该更加优先?此外,“摇号买房”过程中,是否还应当加强全程全员监督,以堵塞“暗箱操作”的可能。总之,“摇号买房”虽非上上策,但是毕竟也属于一种公开、透明的方式,值得继续尝试。笔者希望加入“摇号买房”的城市,能够做好“摇号买房”的规则设计,力求让“摇号买房”摇出真正的公平,千万别摇出什么“幺蛾子”来,让公众对“摇号买房”的新政大跌眼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