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学生安全教育,不可走过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1 15:17:11
    语音播报

    学生安全教育,不可走过场

    6月7日23时许,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街头,一名姓张的15岁初二女生醉倒街头,被2辆车碾轧致死。(6月11日,中国网)

    悠悠万事,生命为大。必须更加重视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教育,不可走过场。一些安全意识、知识、技能的培养,必须由学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完成,尤其是学生不可缺席。

    最近,笔者遇到一些中小学家长,都在帮孩子完成“学生安全教育平台”上的“2018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作业,孩子根本没有参与,他们只负责做语数外、数理化,安全作业长期由家长包办“代劳”。安全作业关系到班上综合考核,个别老师便直接通知家长,帮孩子完成“网上”安全作业。所以有家长发贴抱怨:“网上安全教育平台,让家长苦不堪言”。

    其实,安全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学校、家长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没有安全意识,没有应急避险的能力,出了安全事故,就只能自己去承受。

    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多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消失”。涉及学生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火灾火险、溺水、吸毒、性侵犯、自杀等等。这些时刻威胁着学生健康成长。

    百善文明为先,万思安全最重。我国早在1996年,就将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确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旨在全面深入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安全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学校、家庭责无旁贷。

    首先,要打造“平安”校园。校园安全与师生密切相关,关系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关系老师能否安心教书育人。学校要时刻清醒的认识到“安全无小事”“隐患就是事故”,配合有关部门,主动作为,全方位净化校园及周边育人环境,特别是要上好安全教育课,督导学生主动做好安全作业。

    其次,家长也要学习安全知识,实施好安全监护。客观讲,个别家长并不具备系统的安全知识。要多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家长有必要和孩子共同完成安全作业,学习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安全监护孩子的能力,有百利而无一害。

    当然,安全教育,学生要当好“主角”。不可把安全课当作可有可无的“豆芽课”,更要主动做好安全作业,努力提高安全意识,注重行为安全,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实现安全健康成长,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殷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