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言网语

理论宣传也需“减负增效”

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11:12:44
语音播报
  • 分享
  • 理论宣传也需“减负增效”

    当前,全国上下都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阐释。理论宣传工作一直以来都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做好理论宣传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基础。(6月12日 人民日报)

    但我们发现,基层干部和群众百姓对理论宣传工作却是叫苦不迭,他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开会学习”,从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到深入学习XX省关于中央文件再到市、县、乡,学到基层那里就是成堆的文件和写不完的心得。让我们不禁高呼:理论宣传工作需减负增效!

    坚定信念,寓情于学。理论宣传工作需要激情,需要我们坚定理论自信,而信念的坚定,来源于理论的成功性和实用性。当对理论认可的时候,理论学习就是自发的,积极的,有效的。我们理论宣传工作亦是如此,要从心底激发对理论的认可和渴望,认识到当前我国理论思想的成熟和先进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中国鲜明的特色,是我们为之自豪和骄傲的文化输出品。要认识到,学习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令人自豪的工作。

    精准滴灌,寓学于用。理论宣传工作,实际上是群众工作,要能抓住重点,结合当地实际,利用实例,讲明理论。若理论是“无用”的,那宣传的效果就是“无效”的。就算强制性进行宣传学习,那百姓也会瞬时记忆,很快忘记,同时也令百姓苦不堪言。精准滴灌,对于不同的人群,宣传工作不同的侧重点,节省时间,减轻负担。

    创新形式,寓教于乐。讲座和诵读是最经典的学习方式,但长此以往,也会令人枯燥。理论宣传也要选对方式,采用百姓喜爱的形式,例如戏曲、话剧、图文并茂的电子文章等,让百姓容易接受,便于记忆。除此以外,学习效果的检验,除了心得体会,也可以采用汇报演出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既丰富了基层精神文化生活,也很好的完成了宣传工作。

    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又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我们应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不断开创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新局面。(王黎明)

    责任编辑:霍骋远

    下一篇: 对为官不为者“当头棒喝”
    视频直播
    回放|小编带你走进第四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

    回放 | “致敬比才”交响音乐会10月15日激情奏响

    回放|冀优千品产业数字化实训营网络直播课
    热门推荐
    换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