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管窥天下
  • 分享
  • 铁路骄傲让中国高铁鹏程万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14:50:29
    语音播报

    铁路骄傲让中国高铁鹏程万里

    他并非一出场就自带“主角光环”,而是在一系列选择中,做出了合适的决定,在人生的岔路口,他没有趋利而行,而是与时代共振,展示了铁路科技工作者的担当。他叫唐云鹏,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现任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动车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6月8日 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被称为“新四大发明”之一的高铁发展迅速,成为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体验的“必备”项目。而高铁的蓬勃发展,离不开百万铁路工人的奉献,更离不开铁路科技工作者的担当。唐云鹏,便是许许多多新时代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开路先锋当中的一员。

    从事动车检修作用工作12年,他先后破解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70多项,打破了国外专家的技术垄断,为动车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供了第一手运用参数和改进方案。

    人们常说,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一个好人,就是一个榜样;一个榜样,就是一股教人向善的正能量。唐云鹏就是这样的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中国高铁的进步;也是一面旗帜,鼓舞高铁科技工作者不断开拓创新的斗志。可以说,有这样的铁路骄傲,就有进步的力量。

    像唐云鹏这样的榜样还有很多,他们并不是一出场就自带“主角光环”,而是在一系列成长选择中做出了合适的决定,在人生的岔路口,他们没有趋利而行,而是与时代共振,为中国的高铁事业拼搏奋斗。

    他们或迎难而上,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的攻坚战;或勤学苦练,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全局乃至中国高铁首批技术人才。他们的身上,刻录着时代的价值标杆,是有形的正能量,是鲜活的价值观,是激励我们建设中国高铁的生动教材,更是我们昂扬走进新时代鲜活的实践样本。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唐云鹏们创造的一组组数据,这背后不知流淌了他们多少勤学苦练的汗水,有多少感人至深的故事,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辛酸和苦辣。

      高铁动车体现了中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密集出访中多次推销中国高铁,在考察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时候曾说,“我每次出访都推销中国装备,推销中国高铁时心里特别有底气”。中国高铁的“走出去”战略,离不开邱云鹏们这样的技术人才,也正是有了唐云鹏这样一群担当奉献的铁路人,中国高铁做好了走向世界的准备,我们的国家也对高铁寄予了新的时代期许。

    愿随鲲鹏起,长风浩荡几万里。大国工匠的担当,只为高铁腾飞,不管在我们的国土,还是外国的土地上,都是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陆地航母”。(田瑜)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