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时评铿锵而歌
  • 分享
  • 刘凤敏:慈善捐款绝不能“雾里看花”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06-13 17:07:49
    语音播报

    刘凤敏:慈善捐款绝不能“雾里看花”

    今天,网友@也要楚天阔在微博上发了两张骊山明圣宫的慈善账目明细,并称:“真正的信息公开”,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原来, 2013年的慈善记录显示,当年该慈善功德会给西安宗教局的副局长李社民的儿子资助了2万的“留美学杂费”。(2018年06月13日观察者网)

    慈善捐款到底流向哪里,一直都是公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明圣宫能将自家慈善账目晒出来,这一做法值得点赞。不过,资助西安宗教局副局长儿子“留美学杂费”还是让人觉得有些蹊跷,资助的贫困大学生中怎么混入了一位“副局长儿子”?这条慈善账目到底怎么回事?明圣宫的道长称“这条账目不一定是真实的”“可能弄错弄混了”“庙里的慈善捐款都是透明的”。那么,这是“雾里看花”,还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道长会说假话吗?这是众多网友聚焦的一个问题。消息一出,很多网友针对这一问题纷纷质疑和谴责,“道亦有道?”“这个输入错误还真是巧了,输入错误错出一个真实的局长来,这概率真大”“作为一个道长,还睁眼说瞎话。我们平时打字输入电脑,偶尔有错字是有的,但输入一整句话都错了?”“出家人可不能打诳语”,但道长为什么一边强调“慈善捐款都是透明的”,一边又给“副局长”打掩护呢?其实,很多烂账放到阳光下就晒干了。

    值得注意的是,明圣宫对外捐助的钱有没有相关部门监管?明圣宫道长明确表示“捐赠是有人监督的”,而且是“宗教局主管这些的人会来查家”,而慈善账目晒出的就是西安宗教局副局长,那么这资助副局长儿子留美学杂费2万元,究竟算不算行贿受贿?我们不妨对的明圣宫慈善账目来个顺藤摸瓜,一旦存在违法违纪的事实,就必须严厉打击,绝不姑息,真正还明圣宫一片道家净地。

    毋庸讳言,慈善捐款绝不能忽视信息公开,更不能“雾里看花”。对明圣宫来说,不仅仅要注重善款使用的事后透明,在公开资助活动前,同样要清晰做好规划并提前发布。不管是慈善组织,还是寺庙,在组织慈善捐款、善款资助的同时,都应该注重信息的公开、透明,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更好地尊重公众的善心,不断巩固慈善信任基础。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